藍營禮讓召委表決數「10票對5票」? 洪孟楷澄清:絕對沒有!

▲▼黃暐瀚專訪洪孟楷。(圖/翻攝自Facebook/洪孟楷)

▲黃暐瀚專訪洪孟楷。(圖/翻攝自Facebook/洪孟楷)

記者詹宜庭/台北報導

立法院29日將進行委員會召委選舉,國民黨日前在「立委研討共識營」中決議禮讓民眾黨1席召委。對於表決票數,有消息傳出當天實際上只有10票對5票決定禮讓,國民黨團書記長洪孟楷今日接受專訪時回應,絕對沒有,當天有過半立委表達意見,大家都很踴躍發言,不清楚為何會有10票對5票的說法,但這顯然是不正確的,黨團大會是共識決,最後同意授權讓黨團三長去跟民眾黨溝通的,同意比不同意多。

洪孟楷今天接受《POP撞新聞》主持人黃暐瀚專訪時表示,黨團所有決策都不是任何一個人說的算,而是由黨團大會作出共識決,決議之後再去做遵守;而黨團三長基本上也只是服務與代表性質,對外不可以獨斷獨行。洪孟楷指出,召委是29日上午會確定,以國民黨54席來算,平均分配8個委員會,若國民黨人全投自己的話,基本上都可以穩拿1席召委。

洪孟楷說明,藍白在召委上合作的概念是說,若有其中一個委員會召委是禮讓民眾黨的委員,那也許可以爭取民眾黨委員未來在提案上的支持空間,有點類似盟友的概念。國民黨現在確實是國會多數,但同時也是非常脆弱的多數,因為目前雖然是54席,但扣除立法院長、副院長,還是脆弱多數。

洪孟楷提及,他個人到現在,確實還是認為「當仁不讓」,但上週藍白三長對三長的餐敘當中,有談到雙方維持各自的主體性,但可以在很多議題上合作,或是一起努力往進步的方向前進,在委員會或院會中充分溝通,這是一個很好的方向;不過他也強調,當天餐敘中沒有談到召委合作,只有表達各自主體性,不會以後全部意見都一致,還是有各自的主張與空間。

然而,主持人黃暐瀚質疑,有傳聞指當天實際上只有10票對5票決定禮讓,這是真的嗎?洪孟楷說,絕對沒有,當天有過半立委表達意見,大家都很踴躍發言,不清楚為何會有10票對5票的說法,但這顯然是不正確的,黨團大會是共識決,最後同意授權讓黨團三長去跟民眾黨溝通的,同意比不同意多。

至於外傳國民黨恐禮讓立委黃國昌、黃珊珊、林國成其中一位擔任召委,洪孟楷分析,外界會點名他們,主要是因為他們三位都當過民意代表,所以他們相對來講比較了解議事規則。但剩下五位委員也都非常優秀,雖然他們對議事規則熟稔度沒有其他三位好,討論度沒有那麼高,但不代表國民黨已經決定哪個委員會非禮讓不可。

另對黃珊珊昨天上午受訪時說沒有接到國民黨禮讓召委消息,洪孟楷回應,上週餐敘到現在,他們都有非常好的溝通,私下電話也有聯繫,甚至對於重大議案討論也都充分了解雙方立場。召委這件事,他比較抱歉,因為他確實是到昨天中午左右時間才跟黃珊珊聯繫上,所以黃昨天上午說得沒錯,當時他還與黃珊珊聯絡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