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四迎財神!別出遠門 誤踩「5禁忌」恐敗光整年財運

▲▼大年初四接神送神,這些禁忌不可不知。(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年初四迎五路財神,有諸多習俗和禁忌要遵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陳怡靜/綜合報導

大年初四是「接神日」,是眾神回到人間的日子,俗話說「送神早,接神遲」,接神的時間大多安排在下午,《ETtoday新媒體》幫大家整理出迎財神的習俗,以及不可觸犯的禁忌,以免沒迎來財神,先將財運敗光光。

初四習俗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接五路

原本的接五路是指「五路行神」,後來演變成接「五路財神」,信徒們會帶著香燭分別到「東、西、南、北、中」5方位的財神廟堂去請接,每接來一路財神,就要在門前施放一串百子炮,直到迎完各方位的神後,再依序向財神行禮。

至於祭拜財神的供品,除了普遍的三牲(豬、雞、魚)、水果3至5種,也要準備財神爺愛吃的甜食,也可準備具有生意興隆含意的鳳梨,或是大吉大利的橘子,至於芭樂和番茄等多籽的水果則要避免。

二、送神早,接神遲

俗話說「初一早,初二早,初三睏甲飽,初四接神」,因此有「送神早,接神遲」的說法,送神必須在一大早,至於接神等到下午過後也不遲,儀式通常在下午三點開始,直到晚上九、十點結束。

三、吃折羅

所謂「折羅」,是指過年期間所剩的飯菜結合的大雜燴,會在初四這天一起享用,象徵來年衣食無虞、不愁吃穿。

四、綁火神

過去風俗將玉米梗或麥梗綁在棍子上,點燃後從自家送到河中,祈求來年家中不會發生火災。

五、扔窮

意思是打掃,將垃圾堆到屋外「扔窮」,有送走窮神之意。

初四禁忌

一、忌出遠門

傳聞接神日當天灶王爺會到家中查戶口,有被點到名者就可獲得一年的庇祐,記得勿遠行,否則會讓灶王爺找不到人。

二、爐灶不可髒亂

灶神為廚房之神,爐灶要保持整潔,不要在上面堆放雜物,若有剩菜和剩飯也要整理乾淨。也不可在廚房換衣服或裸體,是對灶神不敬。

▲▼收納,整理師,廚房小物,實用,顏色。(圖/記者陳建宇攝)

▲初四要保持爐灶清潔,也別在廚房內吵架或罵小孩。(圖/資料照)

三、忌吵架

初四是眾神返回人間之日,與人爭吵就是對神明不敬,恐被衰運纏身一整年;也不要在廚房罵小孩,以免觸怒灶神。

四、忌縫補

長輩們認為,初四做針線活縫補,會導致將來一年都在「補破洞」。也有一說是,初一至初四婦女盡量別碰針線,否則將來的小孩眼睛會和針線一樣細小。

五、忌小氣

迎財神這天千萬別過於吝嗇,要懂得分享,可將拜完的禮品送人,不只能幫助新的一年財運亨通,財神爺也會主動接近你。反之,過於小氣的人,會讓財神避而遠之,不只得不到財氣,也失了人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