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基會抽驗臘腸「飽和脂肪、鈉超標」 南門市場老字號名店上榜

▲消基會調查市售臘腸的飽和脂肪、鈉及亞硝酸鹽含量。(圖/消基會提供)

▲消基會調查市售臘腸的飽和脂肪、鈉及亞硝酸鹽含量。(圖/消基會提供)

記者楊惠琪/台北報導

快過年了,不少消費者會選購臘腸做為年菜,消基會今(5日)公布市售臘腸的飽和脂肪、鈉及亞硝酸鹽含量調查測試,在台北市與新北市取得20件臘腸中,總計有4件標示不合格、5件飽和脂肪含量超標、1件鈉含量超標,南門市場老字號名店也上榜。

消基會在去年12月間,於台北市及新北市傳統市場、連鎖大賣場、肉製品專賣店、食品行、餐廳及網路平台等處,共計購得20件樣品,其中包裝食品有15件、散裝有5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標示調查部分,消基會指出,「圓比雜貨鋪」廣式臘腸,未標示重量;「星沙齋」原味臘腸,未標示有效日期;「新味興肉乾」廣式臘腸,僅標示製造日期,未標示有效日期;「桂來標」港式臘腸,未在販售處或商品上標示豬肉原產地。

在飽和脂肪含量調查部分,「三源行」廣式臘腸、南門市場「萬有全」玫瑰臘腸、「發財」發財臘腸、「三點水」皇上皇原味臘腸、「誠實討海人」港式玫瑰臘腸,飽和脂肪含量皆超過標示值120%,另外南門市場「大連」廣式臘腸及「皇上皇」廣式臘腸」標示值雖符合規範,但超過115%,含量已經接近120%。

消基會指出,若以臘腸每條約60公克,本次含量最高的樣品計算飽和脂肪酸,食用1條臘腸約攝入9公克的飽和脂肪,占男性每日建議攝取量上限近3分之1,女性則占每日攝取量的2分之1。

在鈉含量調查部分,「誠實討海人」港式玫瑰臘腸」鈉含量超過標示值120%。消基會指出,若以臘腸每條約60公克,含量最高的1415毫克樣品計算,食用1條臘腸約攝入849毫克的鈉,已經是每日建議量的3分之1。而在亞硝酸鹽含量調查,20件樣品均未檢出。

消基會建議民眾,購臘腸時,應注意包裝上飽和脂肪與鈉含量,斟酌購買,在選購肉類加工品時,應選擇商譽佳的商品,避免購買來路不明或過於鮮豔、色澤怪異不自然的商品,並注意包裝標示完整性。也呼籲主管機關,定期宣導販售散裝豬肉食品業者或攤商應遵守豬肉產地確實標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