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多地推出「紅娘獎」 鼓勵幫「農村單身男」找老婆

▲▼中國大陸農村婚禮,結婚。(圖/CFP)

▲大陸農村婚禮。(圖/CFP)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農村單身男性找不到另一半的問題越來越嚴重,廣東、陝西、河南等多個省份特別推出了「紅娘獎」,盼透過獎勵媒人的方式解決問題。不過,相關措施反而引來了不少批評,有專家就指出,這只是「治標不治本」的方式,關鍵還是要發展農村經濟,增加農村的就業機會,留住年輕人。

廣東河源市龍川縣鐵場鎮鐵東村日前公告的獎勵辦法指出,由於該村男性未婚青年人數逐年增多,為了提高社會各界熱心人士對青年人婚姻問題的關心度,發揮民間紅娘穿針引線的積極作用,促使該村青年早日完婚,凡給該村男性未婚青年介紹配偶並最終登記結婚的紅娘,村委會給予600元介紹費予以獎勵。

陝西省寶雞市渭濱區石鼓鎮相家莊也發出公告稱,2024年1月1日起,凡給該村男性未婚青年介紹配偶並最終結婚的紅娘,村委會給予1000元介紹費予以獎勵。

河南焦作市武陟縣小董鄉喬莊村村委會也發出《關於成立大齡男青年紅線團的啓事》,為需要解決婚姻問題的28週歲以上大齡男青年提供婚戀服務,村裡28歲以上村民均可成為紅線團成員,村委會擬每年拿出2萬元獎勵給牽線人,每撮合一對成親結婚,村委會獎勵牽線人1000元。

▲共富,農村,工廠。(圖/CFP)

不過,相關措施很快在網路上引起不少批評,河南官媒《大河網》的一篇文章就指出,就事論事看,不管是就時下農村男青年結婚,說成媒的紅娘能夠得到的實際好處看,還是紅娘有效說成一門農村男青年婚事所付出的努力和代價比較,這區區的幾百上千元獎勵並沒有太大的吸引力,對農村青年「結婚難」現象的破解效果到底有多大,還有待觀察。

文章中更直言,「要想解決農村男青年『結婚難』,『現金獎勵紅娘』是一個治標不治本,甚至連標都很難治的舉措,必須通過更深入的治本之策來應對。」

廣州大學社會學系教授姚華松也在《南方農村報》上撰文指出,幫男方成功找到媳婦,村委會出面獎勵600元,其用意固然是好的,但實際效果可能會打折。

姚華松認為,要從根本上解決鄉村男青年婚戀難問題,還是得積極發展鄉村經濟,尤其要加快推進鄉村工業化步伐,切實提高村莊的宜業與宜居水平,讓各種就業機會近在咫尺,留得住男性,也留得住女性,能招來外來男性,也能招來外來女性,不斷改善與修復村莊常住人口的性別比,讓整體人口結構趨於相對均衡。

姚華松強調,村裡有產業了,有錢了,較好解決了鄉村教育及醫療問題,年輕人內心的巨大壓力才能釋放,部分年輕人持有的不婚、恐婚、不育與恐育等念頭才能打消,各種婚育顧慮才能解除。

▲共富,農村,工廠。(圖/CF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