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拋總統國情報告常態化 民進黨尊重

▲▼民進黨新聞部主任、發言人張志豪。(圖/記者宋良義攝)

▲民進黨發言人張志豪。(資料照/記者宋良義攝)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新國會即將在2月1日開議,國民黨與民眾黨近期陸續拋出國會改革見解,國民黨新科立委羅智強、翁曉玲今(23)拋出,總統赴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常態化、推動國會調查權和聽證權等主張。對此,民進黨發言人張志豪表示,相關的意見和主張都予以尊重,目前沒有特別的評論,一切等新國會的組成,尊重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的討論決定。

羅智強與翁曉玲今天舉行記者會,提出國會改革主張,包括:第一,總統赴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成為常態;第二,各獨立機關乃至行政首長之人事任命及解任應受國會強力監督;第三,推動國會調查權和聽證權;第四,制訂藐視國會罪等。

此外,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黃國昌日前也提出,民眾黨團希望藍綠要角逐立法院長的人,提出4個非常具體的承諾,包括:第一會期推動「建立國會聽證調查」修法、強化「人事同意權審查」、讓立法院正副院長選舉投票改為記名投票。

對於在野陣營分別提出國會改革見解,張志豪說,相關的意見和主張都予以尊重,目前沒有特別的評論,一切等新國會的組成,尊重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的討論決定。

此外,準總統賴清德在競選總統期間,曾回應關於國情報告的議題,當時他說明,現在《憲法增修條文》規定,立法院集會得邀請總統做國情咨文,所以發動機關是立法院,不是總統要去就可以去,而他若接到立法院的邀請,他會前往,並依照《憲法》及《立法院職權行使法》,欣然到立法院履行總統應有的責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