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碩士生「2成5入不敷出」 教團籲:提供常態助學金+平價宿舍

▲▼台大校門、台大大門、椰林大道。(圖/記者許敏溶攝)

▲台大有2成5碩士生入不敷出,高教工會呼籲政府重視,提供常態性助學金及平價宿舍。(圖/記者許敏溶攝)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台大研究生協會近日公布2022年研究生收支與勞動調查報告,發現台大有2成5碩士生入不敷出,以及在學研究生面臨低時薪、高工時等勞動困境。高教工會今(29日)表示,這份報告凸顯就算是台大研究生,也因缺乏充足獎助學金而得兼職大量零碎工作,呼籲教育主管單位應提供碩博士生常態性助學金及平價宿舍等方式,降低其生活壓力,並提高兼任助理工資標準。

台大研究生協會近日公布2022年研究生收支與勞動調查報告,這份調查2022年4月針對110學年第2學期在學的台大研究生(扣除在職專班)進行,有效樣本數為4341份,包括博士生702份、碩士生3639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調查顯示,77.2%博士生有工作收入,其中31.6%兼職2份以上工作,有工作博士生每月平均收入為3萬5360元,時薪約305元,入不敷出者約占全體博士生15.5%。

碩士生則70%有工作收入,其中30.6%兼職2份以上工作,有工作碩士生每月平均收入1萬4079元,每月平均工時84小時,換算時薪約167元,碩士生中入不敷出者占全體碩士生的25.6%。

對於這樣調查結果,高教工會指出,這份調查很不簡單,反映出就算是台大的研究生,也缺乏充足獎助學金資源讓其能專注於學業上,反而得奔波在大量零碎的兼任工作。調查數據可發現,這些入不敷出的弱勢群體,發生在「原居住地非北部、大學非台大、未領取校內獎助學金」的研究生身上,也顯示外界過去沒注意到這群研究生生活艱辛現實。

因此,高教工會建議台大、國科會、教育部等單位,應該改變過往不重視研究生財務問題的作風,積極透過例如提供碩博士生常態性助學金、提供平價宿舍等方式來降低其生活壓力,並要求提高兼任助理進用工資標準,至少不低於軍公教調薪幅度,讓研究生回歸專注於學業,貢獻學術發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