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醫界美魔女控調查局違法拘提 被騙同意搜索...還受辱戴銬如廁

▲▼法務部調查局外觀            。(圖/記者黃哲民攝)

▲法務部調查局局本部外觀 。(圖/記者黃哲民攝)

記者黃哲民/台北報導

檢調今年(2023年)偵辦號稱「生醫界美魔女」的教授楊智惠涉犯《營業祕密法》等罪嫌,發生專案人員拘提時未依法宣讀法定權利的低級錯誤,楊女聲請台北地院提審後獲釋,並反咬辦案的調查官劉錦勳涉對她性騷擾。中華人權協會受理楊女陳情,昨(20日)譴責荒唐的司法濫權行為,籲請檢方依法查辦,若涉及不法,調查局應儘速嚴懲。

中華人權協會創立於1979年,是台灣第1個民間人權組織,現任理事長為前立委高思博。調查局發布聲明回應,局本部督察處正行政調查劉錦勳等人非法拘提責任,將一併詳查中華人權協會所稱可能違法行為,若發現涉及不法事證,定將從速從嚴議處,絕不寬貸。

調查局強調,楊智惠所涉《營業秘密法》案件,現由台北地檢署檢察官指揮偵辦中,相關事證應由檢察官依法審酌認定。調查局嚴正看待此次事件,虛心檢討,持續強化同仁法紀教育,以保障人權,更要求同仁恪遵辦案紀律,遵守程序正義,以免斲傷團隊形象。

現年46歲的楊智惠擁有藥學博士學歷、2011年獲選十大傑出女青年,是生醫界產學兩棲的知名高手,專業能力備受肯定,也曾在大學任教,今年3月間,楊女和時任台北醫學院附設醫院院長邱仲峯單獨約泡湯引發緋聞風暴,邱男因而去職。

▲▼被稱為「生醫界美魔女」的藥學博士楊智惠,曾任國內知名生醫廠商三顧公司董事長,任內代表三顧公司與國家衛生研究院簽約合作。(圖/三顧公司提供)

▲被稱為「生醫界美魔女」的藥學博士楊智惠,曾任國內知名生醫廠商三顧公司董事長,任內代表三顧公司與國家衛生研究院簽約合作。(圖/三顧公司提供)

楊智惠去年(2022年)辭任國內知名生醫廠商三顧公司董事長,隨即被三顧公司檢舉涉竊取與日本業者合作引進的「細胞層片培養技術」等營業祕密、帶槍投靠新公司非法使用,台北地檢署今年6月9日指揮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在松山機場拘提從日本搭機返台的楊女,但調查官沒錄下當面向楊女宣讀所涉罪名與法定3項權利的蒐證畫面。

楊智惠的委任律師趕來救人,揪住調查官疏失向北院聲請提審,楊女開庭後獲釋,反擊調查官違背法定程序的低級錯誤,更大爆時任台北市調查處中正調查站組長劉錦勳承辦本案,在搜索前約她吃飯頻以性暗示言語對她性騷擾,此時又有媒體披露劉男早在2021年,就調戲時任三顧董事長的楊女「妳很漂亮,我忍不住」等語。

劉錦勳在同仁拘提楊智惠當天全程坐鎮辦公室,同月(6月)17日被拔官調往調查局本部總務處接受調查,楊智惠所涉《刑法》妨害電腦使用、《營業祕密法》等案情,改由台北市調查處機動站接辦,調查局委任外部專家學者組成的調查小組,上月(10月)認定楊女的性騷擾申訴欠缺足夠證據,決議劉男性騷擾不成立。

楊智惠聲請撤銷調查官非法拘提時對她所做附帶搜索與扣押,企圖取回她被扣案的文件、筆記型電腦與手機,北院駁回楊女聲請,指楊女應循正確法律途徑聲請檢察官發還扣押物。楊女另聲請閱覽本件提審案件的卷宗證據,也被北院以涉及楊女仍被檢方偵辦中的刑案須保密為由駁回。

楊智惠再向中華人權協會陳情,聲稱遭調查官在機場違法拘提,過程中「並以變相的凌虐手段」限制她對外聯繫、干擾她請律師到場權利,還「疑似為取得她的科研成果」,騙她須同意搜索住處,她拒絕配合後被上銬嚴詞審問,想上廁所也得帶著手銬,「未考量身為女性的不便」,期間長達16小時。

中華人權協會替楊智惠出氣,昨發表聲明指出,北院提審裁定已確認劉錦勳等調查官明顯違法失職、情節重大,且嚴重侵害人權,使楊女失去選任律師維護自身權利等機會,協會譴責「如此荒唐的司法濫權行為」,請檢方勿枉勿縱、依法查辦。

中華人權協會宣稱,將代楊智惠向監察院舉發劉男等人,並呼籲調查局秉公調查劉男有無對楊女挾怨報復、是否假辦案之名行竊取營業祕密科研成果之實、或收其他企業不法利益而介入商業競爭、有無羅織罪名濫權拘提搜索、以及調查局偵辦本案對於人權保障的維護是否符合《憲法》要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