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若任立法院長恐「龍困淺灘」? 黃揚明:無法參選黨主席

▲▼國民黨總統暨立委台北競總成立誓師大會,韓國瑜。(圖/記者李毓康攝)

▲韓國瑜。(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詹宜庭/台北報導

國民黨日前公布不分區立委名單,由前高雄市長韓國瑜排列首位,成為下屆的立院龍頭儲備人選。資深媒體人黃揚明21日分析,近期有許多藍營基層期待,明年選後韓國瑜能參選「黨主席」,扮演藍軍救世主角色,但因《立法院組織法》規定,若韓國瑜擔任立法院長,將無法參選黨主席,也無法在國民黨內擔任任何黨職,質疑「不知道藍營的基層會不會覺得這其實是龍困淺灘的政治布局?」

黃揚明今日在臉書發文表示,國民黨前天通過不分區立委名單,被列名第一的前高雄市長韓國瑜,被視為是下屆立法院長的熱門人選,只要國民黨和盟友在國會席次過半,韓國瑜將可望成為立法院長。在野陣營若在總統選戰沒辦法合作的話,明年總統要勝選難度極高,但國會席次不讓民進黨單獨過半,是在野陣營非常可能達成的目標,因此韓國瑜成為立院龍頭,非常可能實現。

黃揚明指出,韓國瑜近期被許多韓粉與藍營基層期待明年選後能參選「黨主席」,扮演藍軍「救世主」角色,但第九屆立法院民進黨首次國會過半,民進黨就提出《立法院組織法》修法,在第三條第二項明訂「立法院院長、副院長不得擔任政黨職務,應本公平中立原則行使職權,維持立法院秩序,處理議事。」

因此,黃揚明說明,若韓國瑜擔任立法院長,將無法參選黨主席,也無法在國民黨內擔任任何黨職,與2005年王金平擔任立法院長時可參選國民黨主席的法制規範完全不同。

黃揚明強調,若侯友宜在總統大選中勝選,黨主席朱立倫任期勢必可延續至2025年底再改選,但韓國瑜擔任立法院長就無法參戰;若侯友宜明年敗選,朱立倫勢必得請辭黨主席為敗選負責,若韓國瑜在明年2月1日當選立法院長,同樣無法在選後參選,不知道藍營的基層,若知道韓國瑜當國會龍頭就無法參選黨主席、無法在黨內扮演積極影響角色,會不會覺得這其實是「龍困淺灘」的政治布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