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選情膠著!屏南泛綠分裂 民進黨急固票喊「20年磨一劍」

▲▼徐富癸、潘孟安出席竹田鄉鄉鎮座談。(圖/徐富癸辦公室提供)

▲徐富癸出席由無黨籍議員舉辦的村里座談,潘孟安現身力挺。(圖/徐富癸辦公室提供)

記者呂晏慈/屏東報導

被視為民進黨票倉的屏東縣,今年立委選舉遭遇亂流,屏東縣第二選區(屏南)呈現泛綠互打狀態,曾為民進黨籍的立委蘇震清推出兒子蘇孟淳接棒,對戰前縣長潘孟安嫡系人馬、民進黨立委參選人徐富癸,民調陷入膠著;屏東縣第一選區(屏北)方面,現任立委鍾佳濱拚連任,面對國民黨立委參選人黃明賢、無黨籍縣議員蔣月惠挑戰,黨內評估選情較穩定。

屏東縣是綠營鐵票倉,2020年總統大選,當時爭取連任的總統蔡英文在九如、新園等鄉鎮拿下超過72%超高得票率,另在立委部分也開出不錯的成績,例如政黨票在九如鄉拿下52.9%,為全縣之最。然而,去年地方選舉,屏東縣長周春米以1.1萬票微幅差距,險勝國民黨老將、前立委蘇清泉,向來被評為「綠到出汁」的屏東縣,開票結果卻遠不如預期,引發黨內震撼。

屏南泛綠廝殺 徐富癸訴求20年磨一劍VS蘇孟淳家族存續之戰

本屆立委選舉,屏南選情五五波,一方面蘇震清因《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修法無法參選,蘇孟淳以無黨籍之姿代父出征,喊出「肯定阿忠支持孟淳」口號,且倘若國民黨最終沒有提名,將可能與藍營組成「屏東在野聯盟」;另一方面,民進黨原提名新系議員許展維,但許因涉及《政府採購法》官司主動退選,選前5個月才徵召徐富癸上陣。

據指出,徐富癸是潘孟安子弟兵,參選面對最大的挑戰是知名度不高,相較之下,蘇孟淳雖是新人,但蘇震清地方實力雄厚,加上其退出民進黨後,與藍白陣營都有接觸,倘若最終國民黨未提名,蘇出線機率不小。

對此,民進黨積極展開固票行動,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已4度與徐富癸同台,徐團隊也規劃一系列催票活動,助講嘉賓名單大咖齊聚,擬邀請農委會前主委陳吉仲、立委林楚茵、主持人鄭弘儀,以及擁有高知名度的政治評論員王義川、李正皓、鍾年晃等人站台,拉抬選情。

11月19日下午,賴清德出席屏東縣競選總部成立大會時,高呼「民進黨在屏東提名的立委都是一時之選」,更搭著徐富癸的肩膀說,徐是民進黨的新兵,過去除了擔任潘孟安縣長辦公室主任,也是縣長周春米重要的幹部,人們說「10年磨一劍」,而徐已經磨了20年了。在同場活動登台的行政院前院長蘇貞昌,則以老縣長身份向支持者拜託說,「他們是實實在在民進黨提名的,3票都投給民進黨好不好?」

▲▼賴清德出席屏東縣競選總部成立大會。(圖/賴清德競選總部提供)

▲賴清德周日前往屏東造勢時,數度搭著徐富癸的肩膀,向支持者們請託。(圖/賴清德競選總部提供)

造勢活動結束後,徐富癸隨即轉赴竹田鄉妙靈宮,出席無黨籍議員潘連周舉辦的村里座談會,現場約百人齊聚,近期專注拚總統輔選的潘孟安也特地「趕場」力挺。值得注意的是,儘管竹田鄉人口僅有約1.6萬人,但從8月中旬獲提名至今,徐已在此鄉鎮出席10場座談會,透過深入基層、親自與鄉親面對面,提升個人知名度。

在座談會過程中,潘孟安細數過去與徐富癸共事點滴,直言「非常辛苦的是他,而我贏得掌聲」,又開昔日舊屬玩笑說,徐原本的頭髮很黑,不過「現在被我操到都變白了」。徐則自評,他雖是選舉新兵,但擁有20幾年的服務資歷,現在是越走越有信心。

徐富癸受訪說,屏南選區幅員遼闊,3個多月以來,已舉辦超過200場座談會,藉由握緊每一雙鄉親的手,讓選民們更認識自己。面對膠著的選情,他喊出「正派清廉有經驗」、「20年磨一劍,立即上手」等訴求,極力與有著年輕面孔的對手做出對比,他直言,「大家是希望讓一個有20年行政經驗、服務歷練的老將來服務,還是讓一個可能社會歷練不是那麼夠,可能都著墨在國會幾年的年輕人?」自己的利基點是不用從頭學習,就可以馬上上手與服務。

對於未來選舉策略,徐富癸表示,整個選戰要思考的包括組織、賄選、賭盤,甚至還有利益交換等變數,「選舉不是為了要打敗誰,而是為了打敗黑金、家族政治」,因此,在最後1個月關鍵時刻,激發支持者,讓他們意識到「這一戰是為了拿回正義」,讓每個人都對外擴展拉票,是最重要的。

▲▼徐富癸、潘孟安出席竹田鄉鄉鎮座談。(圖/徐富癸辦公室提供)

▲徐富癸周日晚間出席竹田鄉鄉鎮座談活動。(圖/徐富癸辦公室提供)

▲▼屏南選區被視為民進黨國會過半關鍵一席。(圖/記者呂晏慈攝)

▲屏南選區被評為民進黨國會過半關鍵一席,宣傳車特別標註「民進黨提名」文字。(圖/記者呂晏慈攝)

▲▼屏南選區被視為民進黨國會過半關鍵一席。(圖/記者呂晏慈攝)

▲蘇震清、蘇孟淳父子訴求傳承接棒,在選區內掛出合體文宣。(圖/記者呂晏慈攝)

屏北三咖督 鍾佳濱拚連任迎戰黃明賢、蔣月惠

另一方面,在選情相對較穩定的屏北選區,鍾佳濱面對黃明賢挑戰,同時還有縣議員蔣月惠來勢洶洶,絲毫不敢大意。黃明賢是前議長黃國安之子,過去連任兩屆縣議員,也是國民黨內青壯派代表;而蔣月惠昔日為抵抗屏東縣政府拆遷民宅,憤而咬傷女警爆紅,至今已連任三屆縣議員,4年前她首度以無黨籍投入立委選戰,拿下2.4萬票,得票率達9.97%表現不俗。

對於今年選情狀況,鍾佳濱受訪自評,雖然過去屏北被劃分為國民黨優勢選區,不過,隨著自己連任兩屆立委,現已被黨中央劃分為「選情穩定」區塊。他強調,「有優勢也不代表可以大意」,他的選情是「穩定」不是「穩」,自己還是要多努力。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鍾佳濱今年延續過去幾屆的競選策略,推出姓名諧音的「沖咖啡Bar」,以虛擬競選總部的概念,前往屏北各地「沖咖啡」給支持者喝。例如11月18日他邀請知名藝人「雞排妹」鄭家純參加活動,11月19日則邀請導演張永明播放人權電影,試圖藉此開拓中間及年輕選票。

▲▼鍾佳濱與雞排妹鄭家純。(圖/翻攝自鍾佳濱臉書)

▲鍾佳濱近日邀請「雞排妹」鄭家純至屏東輔選。(圖/翻攝自鍾佳濱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