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沒樂觀本錢」 黃揚明分析2關鍵:在野瀰漫負面氛圍

▲▼黃揚明分析,藍白不合將影響立委選情。(圖/翻攝自中國國民黨臉書)

▲黃揚明分析,藍白不合將大大影響藍營立委選情。(圖/翻攝自中國國民黨臉書)

記者江采蓁/綜合報導

2024總統在即,藍白合雖同意共同爭取國會最大席次,但共推一組總統候選人仍未達成共識。媒體人黃揚明3日分析,藍白合若破局,在野陣營瀰漫「不會贏」的氛圍會致使投票率降低,且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的支持者恐流向綠營,因此,國民黨的立委選戰沒有樂觀本錢。

黃揚明在廣播節目《嗆新聞》中指出,藍白不合,第一影響到的就是投票率。他舉例,從總統和立委選舉綁在一起後,國民黨「換柱」那年的投票率特別低,可以想見是因為藍營支持者認為反正總統不會贏,就沒必要去投票,他直言,因為贏不了,就無法激起動員能量去投票,而這次亦然,如果在野不整合,支持者認為怎麼投都不會贏,就可能降低投票率。

但黃揚明也提到,日本學者小笠原欣幸分析過,如果到了12月,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的民調掉到35%以下,在野陣營的棄保會比較容易操作,若在野陣營有一組稍微強一些,而賴清德又沒那麼強的情況下,在野就比較能凝聚動力去支持單一候選人操作棄保。

不過,黃揚明認為,藍白合現在已到劍拔弩張的階段,誰也不讓誰,雙方的支持者也開始吵起來,越吵越兇的情況下,只會讓棄保的可能性更低。他強調,台灣選民中有很多「西瓜派」,要覺得會贏才出來投票,當在野陣營瀰漫「不會贏」的氛圍,投票率降低,小雞就會受傷。

黃揚明表示,這次選戰中一些三腳督或五五波的激戰區,就很有可能受投票率的影響;此外,另外一個影響因素就是藍白支持者對立,他舉例,像國民黨立委馬文君的選區,根據TVBS日前公布的民調,遙遙領先民進黨對手蔡銘軒,但交叉分析中,總統支持度的部份,柯文哲和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皆為21%,而在柯文哲支持者中有6成支持馬文君,換算成支持度大概有12%,若這些選民改投民進黨或廢票,馬文君領先的14個百分點的優勢恐會消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