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歲飛虎隊老兵訪華 「現役年齡最大飛行員」曾架飛機慶百歲生日

▲飛虎隊老兵訪華。(圖/CFP)

▲高齡103歲的飛虎隊老兵莫耶前往八達嶺長城參訪。(圖/CFP)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103歲高齡的飛行員莫耶和98歲的戰友麥克馬倫等一群飛虎隊老兵及家屬29日開啟訪華之旅,回到在二戰期間中國戰區支援作戰的地方。一行人在昨(30)日前往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並出席紀念美國第十四航空隊(飛虎隊)援華抗戰80週年活動,此外,大陸國家副主席韓正也在北京會見代表團成員。

▲飛虎隊老兵訪華。(圖/CFP)

▲98歲的飛虎隊老兵麥克馬倫。(圖/CFP)

《澎湃新聞》報導,美國駐華大使伯恩斯在紀念活動上表示,回顧中美之間的歷史是美駐華使團一直在做的事情之一,「儘管處於兩國關係較為困難的時期,但兩國的人民始終在一起。中美領導人也希望兩國民眾之間建立更多聯繫,包括留學生、商界人士特別是那些為雙邊關係做出過歷史貢獻的人。」

30日舉行的紀念活動當天恰巧是莫耶103歲的生日,根據金氏世界紀錄檔案顯示,莫耶是全球目前年齡最大的現役飛行員,他曾在三年前的10月30日,駕駛一架民用小型飛機飛上藍天,慶祝自己的百歲生日。

98歲的麥克馬倫則回憶,最令他印象深刻的便是中國農民拯救被擊落的飛虎隊隊員事跡,「我們都應該理解的一點是,人都是一樣的,他們的政府可能不同,但民眾實際上都懷著同樣願望,就是在和平中生活,在先輩的傳統中養育子女。」

▲飛虎隊陳納德將軍(圖左)與標誌性鯊魚塗裝的P-40戰機。(圖/CFP)

▲飛虎隊陳納德將軍(圖左)與標誌性鯊魚塗裝的P-40戰機。(圖/CFP)

飛虎隊最初名稱為「中華民國空軍美籍志願大隊」,是美國陸軍航空隊退役飛官陳納德於1941年創建。部分飛虎隊隊員在結束北京行程後,還將赴重慶、雲南昆明、廣西柳州等城市,重走飛虎隊的英勇戰場和尋回中美協同抗戰的歷史故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