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學者:賴清德穩定領先一段距離 「但民進黨恐喪失國會過半席次」

▲▼民主進步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今(28)日出席「全國勞工賴清德後援總會」成立大會。(圖/賴清德競辦提供)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圖/賴清德競辦提供)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多次精準預言我國大選結果的日本學者小笠原欣幸日前接受日本產經新聞訪問,他直言,目前來看,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的支持率仍然穩定領先第二名一段距離、勝算不小,但在野兩黨明智地進行了損害管理,在同時舉行的立委選舉中,民進黨很可能喪失立院過半的席位。

小笠原欣幸分析,過去一個月,在野黨成功地透過整合候選人的會談策略,引發社會關注,也提高了政黨輪替的討論熱度,造成賴清德的曝光度受到影響。加上現任立委爆出外遇醜聞,使得民進黨陷於被動局面。

小笠原欣幸表示,至於兩岸關係,並未成為主要的議題。由於在野黨的兩名候選人都曾訪問美國,並強調台美關係的重要性,因此對美政策也未成為重要議題。雖然民進黨的優勢領域難以發揮,但賴清德的支持率仍然穩定領先第二名一段距離,而且在野黨要整合出一組候選人也不容易,因此賴清德在總統選舉中仍佔有優勢。

小笠原欣幸直言,在野兩黨明智地進行了損害管理,即使最後沒能整合出一組總統候選人,也不致於導致「分裂」。他們提出將合作擴展到立委選舉,並提出選後可能組成的聯合政府方案,得以巧妙地維持了在野黨支持者的期待。也因此,在民進黨與國民黨激戰的選區中,國民黨較具優勢。

小笠原欣幸表示,一旦步入11月,各黨的不分區名單和副總統候選人將會公布,正式底定參選名單。從那刻起,轉眼間就會來到大選之日。若是這樣的形勢不變,民進黨雖然可望繼續執政,但立院將喪失過半席位,選後在野黨很可能得以左右政局發展。

小笠原欣幸指出,然而,是否期待行政和立法之間呈現「分立」,將成為接下來的討論重點,這也可能改變選民的投票意向。此外,中國的動向依然不明朗,若中東的戰事擴大,也有可能對台灣的選舉產生始料未及的影響,必須持續關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