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防長熱情擁抱張又俠 中俄鐵桿「共同劍指」美國霸權主義

▲▼ 蕭依古擁抱張又俠            。(圖/翻攝 環球網)

▲蕭依古擁抱張又俠 ,展現中俄鐵桿關係。(圖/翻攝 環球網)

記者任以芳/北京報導

第十屆北京香山論壇今(30)日在北京舉行開幕式,本屆論壇的主題是「共同安全 持久和平」。大會開始前,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張又俠與俄羅斯國防部長蕭依古,在貴賓室門口互動熱絡。蕭依古與張又俠握手、擁抱,隨後兩人並肩出席會場,展現中俄鐵桿關係。兩人的發言也共同劍指美國霸權主義。蕭依古也發出提醒,「西方國家不斷升級與俄羅斯的衝突,帶來核大國之間直接軍事衝突的威脅,將帶來災難性的後果。」

本屆香山論壇開幕式於上午9點舉行,有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700多名與會代表和觀察員,共1800多人參會。大會開始前5分鐘,張又俠站在貴賓室外,與蕭依古見面後,兩人十分熟悉的握手,蕭依古順勢擁抱張又俠,拍拍後背,接著一起走進會場,互動氣氛良好。

▲▼ 第十屆香山論壇、張又俠、紹伊古            。(圖/記者任以芳攝)

▲ 張又俠與蕭依古一起進入香山論壇會場 。(圖/記者任以芳攝)

大會一開始,由張又俠發表主旨演講,提到人類文明已進入21世紀,「霸權主義、冷戰思維早已不合時宜,不得人心。」全世界有良知的人們都在期盼和平,發展合作共贏,但個別國家始終抱著「你輸我贏」的思維,信奉「弱肉強食」的叢林法則,大搞拉幫結派的集團政治,推行築牆設壘,使世界充滿戰爭的陰霾和人道主義的災難。

張又俠稱,如果心中充滿敵意,必然滿眼都是競爭,如果只顧一國私利,必然看誰都是對手,如果總是打壓異己,必然導致世界的衝突和戰亂。

張又俠繼續痛批,「環顧當今世界熱點問題,戰爭之痛,動亂之亂,生命之殤。然而,個別國家唯恐天下不亂,蓄意製造動蕩,插手地區事務,干涉別國內政,策動顏色革命,手伸到伸向哪裡,哪裡就不得安寧,以一己之私到處埋釘子,人為製造很多地緣恐怖,長期拉偏架,導致地區局勢複雜難解,背後遞刀子,不惜挑起代理人戰爭,以收漁翁之利。」

他強調,「人類發展的歷史一再告訴,無論是誰以片面謀求自身利益,結果都是害人害己而告終。」

▲▼  張又俠、卡拉斯           。(圖/記者任以芳攝)

▲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張又俠。(圖/記者任以芳攝)

張又俠也表示,「中方積極推動熱點降溫,在朝鮮半島、阿富汗、敘利亞、伊朗核等問題上,堅持勸和促談,凝聚更多共識。中方秉持客觀公正立場,積極解決烏克蘭問題,呼籲巴以各方立即停火止暴,早日恢復和談。願繼續為持續建設地區安全穩定持續發揮作用。」

張又俠說,「我們希望同各國軍隊以信相交,中方將繼續深化中俄兩軍戰略互信與戰略協作,也願意按照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的原則發展中美軍事關係。」

張又俠也強調,「我們要持續深化安全互信,信任是國際關係中最好的粘合劑,沒有信任,一切都無從談起。」

▲▼ 俄羅斯國防部長蕭依古            。(圖/記者任以芳攝)

▲俄羅斯國防部長蕭依古 。(圖/記者任以芳攝)

開幕結束後,換場進行第一次全體會議「大國責任與全球安全合作」,俄羅斯國防部長蕭依古第一位發言,並且痛批「西方國家對於俄羅斯發動混合戰爭中,公開採取讓俄羅斯戰略失敗的方法,烏克蘭被冷酷的選中作為打擊目標,變成犧牲的角色。與此同時,西方國家不斷升級與俄羅斯的衝突,帶來核大國之間直接軍事衝突的威脅,這將帶來災難性的後果。」

外界十分關心,什麼樣情況促使俄羅斯使用核武器?蕭依古強調,「俄羅斯只會在遭到核打擊或國家存亡面臨威脅,使用核武器。」

蕭依古說,俄羅斯近期撤回對《全面禁止核試驗條約》的批准,是一種保障與美國平衡的方法。美國到現在為止還沒有批准《全面禁止核試驗條約》,很難說是誰在破壞條約。

今日香山論壇開幕式,中俄發言共同「劍指」美國霸權主義,破壞世界秩序。張又俠暗批美國後,強調願意以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的原則「發展中美軍事關係」,前提是「沒有信任」,一切無從談起。

蕭依古發言時,指責西方國家加強對抗俄羅斯,只會讓核大國之間軍事衝突的風險升高。另外,談到俄烏衝突,蕭依古表示,「在創造必要條件的情況下,我們隨時準備在現實基礎上進行政治討論,既討論烏克蘭危機在衝突之後的解決問題,也討論與整個西方進一步共存的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