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罐砒霜喝下去會死,喝半罐也會死」 柯文哲妙回民調初選各半

記者袁茵/新北報導

藍白合作共組在野最強總統候選人卡關,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主張全民調,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先提「民主初選」,後來再推一半民調、一半民主初選,且認為還可討論。被問到民主初選、全民調何種比例下才可納入考慮?柯文哲25日直言,「一罐砒霜喝下去會死,喝半罐也還是會死」。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舉行「開創壯世代 美好第三人生」政策記者會,同時也是全國競選總部成立大會。(圖/記者湯興漢攝)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舉行「開創壯世代 美好第三人生」政策記者會。(圖/記者湯興漢攝,下同)

柯文哲上午出席「開創壯世代 美好第三人生」政策記者會,會後媒體問到侯雖喊民調、開放初選各半,但又將「全民調」比喻為柯文哲的聘金,認為聘金聘禮都可談,倘若侯接受「全民調」,柯能否接受「柯侯」或「侯柯」出現在同一張選票上?

柯文哲表示,昨天講過,「政黨合作」從政策綱領合作,到總統選舉合作、立委合作,以及當選後立院院長、副院長、各委員會召集人選舉合作,甚至是組閣合作,還有以後在立院議案衝突時的合作,其實範圍很廣,可是今天談來談去,大家好像都只談總統選舉,自己也知道為什麼,那是因為總統選舉為「贏者全拿毫無制衡」,所以變民選皇帝制。

柯文哲提及,討論到現在,有沒有討論過「立法院怎麼合作」?將來若三黨不過半,組閣時要怎麼合作?但現在通通都沒有,全部集中在總統選舉,這也是台灣法治上的缺點,因此自己主張內閣制,因為他發現歷經7次修憲之後的國家體制問題。

只見柯文哲沒回答到主題,媒體再度追問,倘若侯友宜可以接受「全民調」,願不願意與侯出現在同一張選票上?柯文哲說,假設性的題目,他可以考慮考慮,但自己設計是「贏得當正的,輸的推薦副手」,因為要做勝選組合的最大考量,「要是是我的話,3天之內就會知道了,做一個民調2000多份,馬上就可以知道」。

至於是否認為民主初選、全民調各分一半太多,何種比例才可接受?柯文哲回應,「一罐砒霜,喝下去會死,說喝半罐就可以,但還是會死掉。」開放式民主初選大家心裡都有數,要設73個投開票所,且設在國民黨民眾服務處,「我說天啊!這還沒有投,都可以知道結果,所以一罐砒霜喝下去會死,換成半罐下去還是死掉。」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舉行「開創壯世代 美好第三人生」政策記者會,同時也是全國競選總部成立大會。(圖/記者湯興漢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