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拋憲政改革! 「總統應改兩輪投票的絕對多數」才算贏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圖/記者李毓康攝)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鄭佩玟/台北報導

藍白幕僚上周會談,內容觸及憲政體制工程。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今(17)日再抛相關主張,包括主流民意支持改革「雙首長制」,在野聯盟應宣示修憲落實「總統權責相符」;以及「先修法,再修憲。」應立即修改「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將正副總統選舉改為「兩輪投票絕對多數制」,兼顧政治參與與政治穩定,並堅持「先談理念,再談合作」。

郭台銘指出,大家都關注在野聯盟的整合進度,但他堅持的態度一直是「先談理念,再談合作」,因為他的心中只有人民。郭表示,民眾黨與國民黨近期舉行協商會談,內容提到「總統赴立院報告、接受立院各黨團質詢監督」,這個涉及「現行憲政體制」,需要進行根本的改革。

郭台銘強調,目前的體制,總統是「有權無責」,行政院長則是「有責無權」,這是必須要改革的荒謬現狀。郭以他治理公司經驗為例,指出一個公司的組織,要有完善的「分權化架構」,才能讓公司的經營步入正軌,「民意選出來的總統,必須向民意機構做國情報告,接受民意的監督,這樣才能真正的體現民意。」

郭台銘表示,他主張改革現行的「雙首長制」,讓總統的「權、責」相符,享有權力的人,就必須承擔責任;另外,郭也呼籲推動修法,將現行的正副總統選舉,改為「兩輪投票」的絕對多數制,如此一來,有理想抱負的人都可以參與第一輪的選舉,表達各自的理念,然後第一輪前兩名,再進到第二輪的選舉,最後選出最符合民意的領導人。

郭台銘喊話,他相信在野陣營的整合要從「理念的溝通」開始,這正是主流民意的期待,他也呼籲,讓大家用理念凝聚主流民意的共識,用具體的行動,回應基層民眾的期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