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原潛艦國造秘密會議 馬文君拒簽保密、頻打電話連同黨立委都勸阻

▲▼馬文君。(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民黨立委馬文君。(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國民黨立委馬文君涉洩密風波延燒,她強調自己有簽保密切結、更批評相關廠商,卻被會議紀錄打臉。回顧整起爭議,自潛艦召集人黃曙光稱「有立委一直在搞」之後引起風波,前海軍顧問郭璽更證實就是馬文君,隨後一連串涉及拒簽保密切結、狹帶PHS手機進秘密會議、將潛艦相關音檔交給韓國,導致潛艦協力人員被逮捕等,《ETtoday新聞雲》整理整起事件始末。

潛艦國造計畫自2017年展開,歷時7年,期間有5場相關機密會議,較關鍵會議為2019年3月、2020年10月、2021年12月三場,討論執行進度、解凍案報告及檢討報告。

馬文君自稱有簽保密切結 打臉文件曝光還遭軍方註記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透露,秘密會議相關流程,前一天在國防委員會請相關單位掃描、彌封、確定沒有竊聽器,議事人員打開後再檢查一次,然後請非相關人員離場,與會人員進入會議室前,也需要把手機交出,放在俗稱「養機場」的專用保管箱。保防人員會發保密切結給委員簽,翻閱輸出許可時,連翻哪一頁都會被註記,要做到這種程度,因為潛艦國造只要機密洩漏就造不成。

而當時會議主席正是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出席的14名朝野委員只有馬文君拒簽,海軍人員發現後請馬補簽被拒絕,相關人員跟王定宇報告,王也請議事人員用藍筆手寫註記。

至於為何不簽保密切結也可參與會議?王定宇表示,這是法律規定位階問題,因為立法委員職權行使法,馬還是可以開會,當初立法大概也沒想到居然有人不簽,在馬文君那次不簽名後,海軍為了馬文君量身定做,把簽到本設計成保密切結,要簽切結才算簽到,因為萬萬沒想到真的有人不簽。

對此,馬文君僅回應,該保密切結就是「廢紙」一張,立委簽到、取資料,就必須負保密義務,所謂「保密切結」不具法律效力,也不符議事規則,因此該報導與部分人士穿鑿附會,以訛傳訛,渲染她都沒簽,是移花接木,惡意曲解。

▲▼馬文君未簽署保密切結書 。(圖/翻攝林俊憲臉書)

會議透過PHS通話 同黨委員也側目

而2020年3月的會議時,馬文君以要聯絡辦公室為由,PHS行動分機帶入會議室。民進黨團幹事長劉世芳表示,PHS就是俗稱二哥大,是立法院提供給委員辦公室公務使用,而國防部官員不會有二哥大。立委許智傑則表示,PHS手機跟一般室內電話分機類似,打院內很方便,但也可以打到院外,立法院針對秘密會議的資安要求必須更嚴謹。

而馬文君在當初會議期間,頻頻透過PHS通話,引起一旁委員側目,與會人員透露,當下有委員制止,她最初置之不理,就連同黨委員都說「麥安餒啦!(不要這樣)」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當時還有一名海軍將領,站起來請馬文君不要講電話,不分藍綠委員也制止,馬文君才停止通話。

質詢陳建仁稱GL公司賣菸草 被打臉喊「Google來的」

而涉入洩密風暴的馬文君日前質詢行政院長陳建仁,她反咬,潛艦協力廠商GL公司原本在「賣菸草飲料」、「成立48天就拿標案」,藍營小雞包含前議員羅智強、議員游淑慧等也群起護航,卻被打臉搞錯廠商,馬事後受訪則稱這是「google來的」。

王定宇解釋,當年路透社也報導直布羅陀GL公司協助台灣,當初投標第一名是另一家公司,但提不出該國輸出許可、報價又高,才輪到第二順位,王表示,2019年的會議中,GL公司的人員專長、經歷、國家別都有提供,馬文君當時就一直追問這些人的背景,更頻頻抄錄。

王定宇質疑,馬還説GL是成立48天的菸酒商,不懂的人就算了,但馬文君參加過機密專報也提出質詢,為什麼要丟出這樣的煙霧彈?明知兩家GL不一樣,這樣的不誠實究竟要掩護什麼?王也表示,她還問一個很外行的問題,就是這些人有沒有輸出許可。但各國開具輸出許可是針對裝備,因此當時馬問這個問題大家印象很深刻。

相關音檔交南韓

前海軍顧問郭璽控馬文君將機敏資料交給韓國國安單位,退役海軍上校黃征輝4日證實,馬文君將潛艦檔案交付給韓國駐台代表處,馬文君辦公室回應,只有將相關錄音檔給國防部、南韓駐台代表處、法務部調查局三個單位。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指出,中國政治壓力阻攔技術引進,始終是台灣潛艦國造最大的困擾。最優先且唯一的目標是造出潛艦,但迫於政治現實,無法透過正式官方授權管道獲得技術,只能尋求私底下接觸外國技術人員的管道。

林俊憲表示,韓國技術人員的案例便是如此,他們協助台灣的舉動或許因沒有獲得官方授權而有違反韓國法律之虞,但台韓是互不隸屬的兩個主權國家,有各自的司法管轄權。韓國能決定要不要在境內處罰這些本國公民技術人員,但他們在台灣領土內的行為,完全符合台灣法律。

王定宇也質疑,馬文君講資料給國防部跟調查局,她唯一不敢講的是韓國,怎麼可以把資料給韓國?若認為這是弊案、詐欺,應該把資料給我國法務部,馬文君為什麼同時丟給韓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