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民主必須用心呵護」 游錫堃國慶演說喊:唯有備戰才能避戰

▲▼雙十國慶表演──國防部、慶籌會主委立法院長游錫堃 。(圖/記者湯興漢攝)

▲慶籌會主委立法院長游錫堃 。(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詹宜庭/台北報導

雙十國慶大會今(10日)上午在總統府前登場,慶籌會主委立法院長游錫堃致詞時表示,400年來政權遞嬗、物換星移,先賢血淚交織、不屈不撓,終於開創出今日國際高度肯定的民主台灣,但是自由民主必須用心呵護,面對惡鄰中共的威脅,唯有備戰才能避戰,呼籲全國同胞發揮「民主台灣,堅韌永續」的精神,持續捍衛台灣主權及自由民主。

游錫堃致詞時表示,今天是中華民國112年國慶,適逢台灣歷史上第一次依法成立的政治結社「台灣議會期成同盟會」成立100周年。這個100年前的政治結社,象徵著今天的台灣民主成就源遠流長,是全民歷經百年努力所累積的成果。因此今年國慶主題,特別採用「民主台灣・堅韌永續」與國人同胞共勉,也藉此表達堅韌的台灣人民,守護自由民主及捍衛國家主權的意志與決心。

游錫堃說明,今年7月,美國眾議院通過「台灣國際團結法案」(Taiwan International Solidarity Act),明白指出1971年的聯合國大會2758號決議,「並未處理台灣或其人民在聯合國或其他相關組織內的代表權問題」,此一法案反制了中共長期在國際上扭曲2758號決議案的劣行,以明確有力的國會立法,澄清歷史真相,對台灣國際地位提升極具意義。最近數年來,台灣這麼多優異表現,他要以國慶大會主席身分,感謝2300萬同胞的努力、感謝所有國際友人對台灣的支持、也要感謝蔡英文總統與賴清德副總統的領導有方及其行政團隊的辛苦。

游錫堃提及,過去3年半,立法院不分黨派的全體委員非常努力,除了積極制定法律、通過預算外,在國會外交方面也有不凡的成果,例如接待美國前眾議長裴洛西及邀請捷克參議長韋德齊、捷克眾議長艾達莫娃、瓜地馬拉總統賈邁岱等各國領袖蒞院演講。今年9月底止,在疫情肆虐下,立法院仍然接待了64個國家、262個訪團的2,869位來賓。去年7月疫情趨緩之後,錫堃也5度偕同跨黨派委員出國訪問,在捷克、立陶宛、法國等3國,受到史無前例、等同邦交國規格接待。國會外交有成,必須感謝外交部、駐外使館及立法院全體委員的努力。

游錫堃說明,台灣之所以能獲得眾多國際民主友人支持,是因為崇尚自由民主普世價值,但是台灣今日的民主成就並非天上掉下來的,而是經過百年奮鬥而得的。台灣位居西太平洋,千百年來除了頻繁遭受颱風、地震等天災侵襲外,由於戰略地位重要,400年來不斷的遭受強權殖民甚至歷經長達38年的軍事統治,因而淬煉出有別於其他華文圈國家的民族性,再加先賢百年的奮鬥,終於成為傲視華文圈,普受國際肯定的民主國家。

游錫堃強調,400年來政權遞嬗、物換星移,先賢血淚交織、不屈不撓,終於開創出今日國際高度肯定的民主台灣,但是自由民主必須用心呵護,美國第三任總統傑佛遜說「自由之花必須經常用暴君與愛國者的鮮血澆灌」,面對惡鄰中共的威脅,唯有備戰才能避戰,人民的防衛意志是最佳的國防,呼籲全國同胞發揮「民主台灣,堅韌永續」的精神,持續捍衛台灣主權及自由民主,使後代子孫不用再流血流淚就能永遠在這片美麗土地上安身立命、享有幸福生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