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有無「拜習會」王毅訪美成指標 蔡明彥:美中處「清喉嚨」過程

▲國安局長蔡明彥。(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安局長蔡明彥。(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國安局長蔡明彥今(4日)表示,美中看起來有在為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APEC期間會面,進行相關安排,觀察重點是中國外交部長王毅10月有無到美國訪問,假如有,代表「拜習會」已經進入細節。蔡明彥也說,現階段美中在鋪陳和緩氣氛,不讓戰略競爭態勢升高或失控,有點在「清喉嚨」階段,意思是談一些議題,表示願意對話的意願,主要就是在做鋪陳。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4日邀請蔡明彥率相關情報機關首長提出「國家情報工作暨國家安全局業務報告」,並備質詢。江啟臣詢答問道,美國參議員多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將率團訪北京,國安局怎麼看?還有下個月在舊金山舉辦APEC,拜登跟習近平是否會見面?

蔡明彥說,美中針對「拜習會」正做安排跟規劃,觀察重點在這個月,王毅有無到美國訪問,假如有,代表拜習會已經進入細節。江啟臣追問,觀察點是王毅有無到華府,或跟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或國務卿布林肯見面?蔡表示,「蘇王會」已經發生了,這部分看起來雙方有相當高意願對這問題要溝通、協調。

江啟臣再問,舒默 過去是民主黨對中鷹派,此次率團訪北京意義是什麼?蔡明彥回應,在美中建立「護欄」氣氛下,包括雙方官員交流、互動會比較多,國安局會注意。

江啟臣提及,拜登今年聯合國大會演講時,未提台灣,而是提烏俄戰爭、氣候變遷、美中要管控、防止衝突,而非脫鉤,這些零零總總,怎麼樣影響台灣?蔡明彥說,美國在重要國際場合,以及跟中共雙邊互動過程中,一再重申台海安全的重要性。

江啟臣指出,但相對這陣子美國部長級官員,包括此次參議員團,陸續訪問北京,也去了日、韓,但沒有台灣。蔡明彥表示,現階段美中在鋪陳和緩氣氛,不讓戰略競爭態勢升高或失控,有點在「清喉嚨」階段,意思是談一些議題,在談話之前,先清一下喉嚨,表示一下願意對話的意願,主要就是在做鋪陳,而對拜習會來說,美方認為管控美中關係,一定要由上而下的管道。

江啟臣詢問,拜習會機率多高?蔡明彥回應,看起來有在進行相關安排。江啟臣追問,拜登跟習近平會否會面,國安局有無沙盤推演?蔡明彥說,國安局判斷重點兩個部分,第一、有無拜習會?第二、拜習會將洽談哪些議題?而就國安局理解,此次定位是象徵性的兩國關係控管跟改善,要觸及非常技術面問題,非常不容易。

蔡明彥解釋,因為美中不管在高科技管制、關稅報復、投資審查,雙方已因為科技競爭、經濟安全考量,處於非常高度競爭的行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