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洩密?邱國正曝「黃曙光講才知道」 江啟臣:你離總統府有點遠

▲國防部長邱國正答詢。(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防部長邱國正答詢。(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潛艦國造專案小組召集人黃曙光日前指「有位立委一直在搞」,讓國民黨立委馬文君等曾提案凍結相關預算的動機遭質疑,而最高檢察署昨已分發交高檢署及台北地檢署調查。國防部長邱國正今(3日)接受藍委江啟臣質詢時說,這件事他也是聽黃曙光講才知道,事前黃並沒有跟他討論過。江啟臣則向邱說,「知道你未完全參與潛艦國造,替你蠻抱屈的,因為你離總統府有點遠」。

陳建仁3日率部會首長到立法院施政總質詢。江啟臣質詢詢問邱國正,黃曙光講潛艦過程中有一個立委一直在扯,是否知情?邱說,「我也是聽他講才知道」,因為黃之前並沒有跟他討論過,他跟黃之間為了潛艦國造案,大家合作,會開會。

江啟臣提及,他一向尊重國防部長,只要國防預算合理、對國防有利,他全力支持,但所謂有人洩密、賣國,如果知情不報,可依《行訴法》241條「公務員因執行職務,知有犯罪嫌疑者,應為告發」處理。

江啟臣追問邱國正,有沒有告發?你說你不知道,聽黃講才知道,那黃有告發嗎?沒有告發視為瀆職。邱國正回應,「他並沒有跟我講」。陳建仁則說,所有執行潛艦專案都是保密。

江啟臣表示,在最高檢分案前,黃曙光講出這樣的話,讓他覺得是影射,殺傷力最大,但對國家造成的分裂,是邱國正無法負責,此外也很大傷害憲政民主中行政立法的監督制衡,恐造成寒蟬效應。

接著,江啟臣又問邱國正,潛艦國造案你參與多少?邱國正說,「每次工作進度都會跟我討論跟說明」,潛艦預算是公開的。江啟臣跟進表示,108年至今都列公開預算,大家都可以去看、可以來審,唯獨製造過程是機密。

但江啟臣詢問,請問潛艦預算執行到現在是否足夠?邱國正指出,目前是按照預算編列的在執行,並沒有超越。江啟臣追問,預算夠不夠是你親自參與,還是黃曙光告訴你?邱回應,「我們都有討論」,平常工作推動上都會碰面。

江啟臣指出,國造潛艦原型艦總共編列498億元,分年付,明年編39億元,後年25億元,但如果邱國正沒有參與潛艦計畫,來立法院備詢就是假的,且若國防部長無法主導這麼大的軍備武器發展,他會很擔心。邱國正表示,「我擔負全責」。

江啟臣向邱國正說,你應該全程掌握、實際參與,才能到立法院備詢,包括機密會議、秘密會議,否則立委質詢就是實問虛答,變成黃曙光在外面講話,卻不用備詢,結果你來備詢,卻沒有參與,這叫什麼監督?「我知道你參與不完全」,這他替邱蠻抱屈的,「因為你離總統府有點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