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林智堅「論文門」燒到 李妍慧狀告5藍白要角誹謗結果出爐

▲民進黨中常會後記者會,公布新任發言人李妍慧。(圖/記者林敬旻攝)

▲李妍慧不滿自己和夫家在林智堅論文風波中遭汙名,控告藍白陣營5政治人物誹謗。(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劉昌松/台北報導

前民進黨籍新竹市議員李妍慧,在去年林智堅論文抄襲案風波中,遭國民黨、民眾黨陣營分別圍剿,指李妍慧靠著夫家昌益、昌禾建商的關係,成為中華大學董事長,護航林智堅,「把綠色大手伸進校園」,李妍慧不滿遭汙名,控告國民黨發言人柳采葳、民眾黨立委賴香伶等5名藍白政治人物涉嫌加重誹謗,台北地檢署調查認為全案屬可受公評之事,4日處分全不起訴。

2022年地方九合一大選期間,代表民進黨參選桃園市長的林智堅,被爆出在中華大學科技管理學系的碩士論文,涉嫌抄襲,且經中華大學學術審議後,認定情節重大,違反學術倫理,撤銷林智堅的碩士論文,並發函國家圖書館,撤下該篇論文。

在這場選戰最引人入勝的論文門風波中,延伸出中華大學說要查明真相,但中華大學的董事長、當時民進黨發言人兼新竹市議員李妍慧,卻到林智堅的臉書留言「市長加油,一起勇往直前衝衝衝」,引發藍白爭相起底李妍慧的背景。

綜合當時國民黨記者會,以及民眾黨記者會,和政治人物的臉書文章,藍白陣營質疑李妍慧的丈夫楊勝翔創立昌禾建設,又擔任新竹市政府都更及爭議處理委員,李妍慧的叔叔楊玉全則是昌益建設創辦人,昌益的董事長則是楊玉全的外甥。

國民黨質疑,在林智堅擔任新竹市長的時候,李妍慧丈夫楊勝翔繼續擔任督更審議委員,「新竹市府許多公開標案都由此公司承攬、昌益建設也是中華大學的主要出資者」,連林智堅的指導教授賀力行也是昌益集團旗下昌益開發的獨立董事。

在野黨質疑,「黨政軍退出校園,是民進黨創黨前就極力倡議的政治主張,蔡政府掌權之後,無視政壇前輩念茲在茲的校園自治,把綠色大手伸進校園」,質疑「民進黨議員李妍慧有個爭議建商老公,而同黨市長林志堅卻不避嫌的合作。」

李妍慧不滿自身、學校、夫家名譽都遭損害,委託律師提告國民黨發言人柳彩葳、文傳會副主委林家興,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由淑惠、民眾黨副秘書長許甫、民眾黨立委賴香伶等5人涉嫌加重誹謗等罪,並辭去中華大學校董一職。

案經新竹地檢署移轉管轄到台北地檢署,檢察官調查,藍白陣營所述內容,分屬上網可查閱、或媒體已刊載的內容,雖然一度誤將李妍慧丈夫的叔叔楊玉全誤稱為李妍慧公公,但內容並非憑空捏造,且與公益相關,屬可受公評事項,因此將5名被告全部不起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