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興開車吐血驟逝 林智堅難過發文:謝謝你為新竹帶來的美好

▲▼台南水牛建築師事務所主持建築師陳永興。(圖/記者曾俊豪攝)

▲台南水牛建築師事務所主持建築師陳永興。(圖/資料照)

記者曾羿翔/綜合報導

知名建築師陳永興於26日開車行經國道3號關廟段時,突然口吐大量鮮血,送醫搶救仍宣告不治。檢察官27日相驗後認為,陳永興是行駛中發病,非交通事故引起,享壽63歲。對此,前新竹市長林智堅發文哀悼,昨晚聽到陳老師因為意外離開了我們,心裡非常難過且不捨,但我想老師在新竹留下的建築,永遠會佇立在這座城市,也永遠在我們心裡。

林智堅27日在臉書發文表示,「小朋友蹲坐在步道旁,居高臨下數著沙灘上的招潮蟹、彈塗魚,一旁鐵牛車正準備出發去採蚵。」這是陳永興建築師設計的賞蟹步道,融合了自然、景觀設計以及在地產業,也是我們在2017年時共同為17公里海岸線創造的新亮點,至今仍然吸引許多人前往參觀。

▲林智堅發文哀悼建築師陳永興。(圖/翻攝自林智堅臉書)

▲林智堅發圖文哀悼建築師陳永興。(圖/翻攝自林智堅臉書)

林智堅還說,我對陳永興建築師的印象,就和他的事務所名稱一樣「水牛」建築事務所,非常質樸且溫文儒雅,崇尚貼近自然的他沒有專業者的傲氣,反而有一種從自然領略出的藝術家氣息。還記得在公共建設上,常在工地和老師交流心得,老師強調設計的本質應該是以環境為優先,不要讓建築在環境裡成為突兀的物件。陳老師與我分享,他為了香山華德福學校的興建,特別飛了一趟華德福的起源地德國,用上好幾週的時間去體驗和理解相關的教育精神。

文末,林智堅指出,陳永興老師的作品遍佈全台灣,在雲林土庫、台南後壁土溝村、白河圖書館等地方都有作品,也看得到老師努力的痕跡,不僅只是建築更多的是和社區的互動,以及與環境的對話,想對陳永興建築師說,謝謝你為新竹的孩子、為這座城市帶來的美好。

陳永興1961年出生於桃園龍潭客家庄,畢業考取建築師執照後,在台南開設水牛建築師事務所,事務所最知名的項目是「土溝村社區營造」,讓村民參與鄉村改造,建造農村美食館等措施,都對鄉村未來發展提供很大幫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