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個人投資有賺有賠 投資未來世代穩賺不賠

▲▼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今(25)日晚間應邀出席由東海大學社科院都市暨區域發展研究中心主辦的校園講座。(圖/賴清德競選辦公室提供)

▲賴清德晚間出席校園講座。(圖/賴清德競選辦公室提供,下圖同)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今(25日)晚間應邀出席由東海大學社科院都市暨區域發展研究中心主辦的校園講座,他表示,一個國家是否偉大,取決於政府能否建立完善制度照顧人民,因此他將擴大社會投資,透過教育、居住等青年政策建置社會支持體系,照顧0到22歲的未來世代,「個人投資有賺有賠,而政府投資未來世代,國家穩賺不賠」。

競選辦公室轉述,賴清德進場時,不僅逐一與學生們握手擊掌,大合照時,也與大家一同俏皮地比起大愛心,開心入鏡,展現超高親和力,東海校方特別還準備聞名全台的東海鮮奶,邀請賴清德現場品嚐。演講完畢後,賴清德也邀請在場學生們盡情發問,與學生們相談甚歡,現場歡笑聲不斷,在活動結束後,在同學的邀請下,賴清德也逐一和同學合照,共超過20分鐘才合影完畢,展現賴清德的超高人氣。

賴清德表示,他將推動國家希望工程,打造民主和平、創新繁榮、公義永續的台灣。其中,賴清德特別說明「公義永續」的價值在於擴大社會投資,他認為一個國家的偉大與否,並非取決於土地面積或人民多寡,關鍵在於國民的程度,以及國家是否有建立完善制度照顧人民、提供人民發展的空間。

賴清德表示,為了提供國人更好的照顧,總統蔡英文過去提出「0到6歲國家一起養」與相關長照政策,而他將接續擴大社會投資,照顧0到22歲的未來世代,希望經由完整的社會制度與社會安全系統,讓每個人都能在這塊土地上好好生活。

針對18到22歲的年輕人,賴清德主張縮短公私立大學學費差距,目前公立大學學雜費約6萬2000元,私立大學則約11萬元,他擔任行政院長時採用較為「治標」的做法,選擇降低學貸利息並延長本金償還年限,時至今日,他希望由政府直接補貼學費差距的50%,行政院長陳建仁更將補貼加碼到約70%,若此案通過立法院審議,明年就可以開始實施。

賴清德認為,政府利用教育栽培人才,而個人透過教育取得自己的專業,進而改善生活處境,社會環境也會跟著好轉,因此他希望藉由此政策縮短每個孩子能獲得的教育資源差距,讓孩子在追逐夢想時,不會因為社經背景而碰到困難。

賴清德表示,國際局勢正在改變,人工智慧的時代也已來臨,需要讓孩子們前往世界各國了解先進科技的進展趨勢,並將知識與專業帶回台灣,因此他將設立「海外圓夢基金」,鼓勵年輕學子走向國際、拓展視野,也讓外國的孩子有機會來到台灣,促進國際交流。

談及青年居住議題,賴清德也向學生們說明自己的「居住三對策」政見。賴清德表示,他將延續蔡英文的居住政績基礎,以總統任期兩屆八年的期程規劃,兩人任期相加後預計將完成50萬戶租金補貼、25萬戶社宅與25萬戶包租代管,共計100萬戶的目標,如此一來才能滿足台灣目前共80萬戶租屋族的需求。

除此之外,賴清德表示,他將制定青年政策白皮書,提出青年需要的政策,強化年輕人工作權益保障。他也強調,與過去農業社會有別,科技化時代的人際關係較為疏離,競爭壓力龐大,他也會針對人民的心理健康需求加強規劃,提供大家所需的資源。賴清德最後重申投資未來世代的重要性,邀請在場學子一起守護台灣,當台灣這塊土地上的人都有希望,國家就有希望,個人投資有賺有賠,而政府投資未來世代,國家穩賺不賠。

▲▼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今(25)日晚間應邀出席由東海大學社科院都市暨區域發展研究中心主辦的校園講座。(圖/賴清德競選辦公室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