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直受災戶被移居南港 議員批「蔣萬安狀況外」:未徵詢意願就決定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基泰建設新建案「基泰大直」因為施工不慎,日前造成鄰近公寓大規模傾斜、坍塌,至今撤離近440人、201戶至22家旅館,其中一棟坍塌最嚴重的25戶,未來將被安排移居南港基三社宅。但民進黨台北市議員陳怡君表示,市府此舉引起住戶不滿,因為未與住戶徵詢、溝通就倉促決定,台北市長蔣萬安看似魄力十足,但其實根本沒解決住戶居住問題。

▲台北市長蔣萬安9日視察大直街建商工安意外現場。(圖/記者林敬旻攝)

▲台北市長蔣萬安9日視察大直街建商工安意外現場。(圖/記者林敬旻攝)

針對大直街94巷民宅傾斜事件,蔣萬安9日表示,最快10日或11日可讓住戶返家,但塌陷最嚴重的其中一棟25戶居民,則會安排在南港基三社宅提供長期安置,所需的家具目前也已在進行規劃,都會完整準備好。而北市府都發局10日說明,已預備南港區基隆河三期中繼住宅三房型共40戶提供居民安置,所需基本傢俱預計9月22日前可完成25戶。

▲台北市長蔣萬安9日視察大直街建商工安意外現場。(圖/記者林敬旻攝)

但陳怡君10日表示,市府要將大直受災戶移到南港基三社宅,此舉已引起住戶群起公憤,因為這些受災戶在當地住了10幾年,甚至有的是三代同堂,一家有老有小,大人要上班、小孩要上學,阿公、阿媽要顧孫要接送去上課,如今都成為不便。

陳怡君指出,北市府自作主張拍板定調,要受災戶「說遷就遷」、「集中管理」,這根本就不在乎居民居住的需求,以本位主義式的方式、以最省錢的方式安置居民,完全沒有顧慮到居民的感受,蔣萬安大路罵基泰、小巷安撫受災戶,看似魄力十足,但令受災戶崩潰的居住問題至今仍未解。

陳怡君說,仍有住戶希望市府、基泰可以全額補助租屋費用,好讓受災戶得以繼續在大直自己找房住,不要離開原本居住的大直,影響住戶的居住環境及便利,否則小學生要上課、子女要照顧長輩的問題,都讓受災戶崩潰,甚至民眾講到這裡就頻落淚。

此外,陳怡君也批評,市府將於確認現場安全後,讓受災戶回原址取物,但市府及基泰的配套在哪裡?民眾進屋取物首要就必須面對走入房屋傾斜的不適,如何協助受災戶進屋取物,協助排除屋內障礙,再將物品協助搬運至安置地址,這些過程市府、基泰目前尚未說明,也並未正式公開向受災戶道歉。

陳怡君質疑,原址搬遷的物品有沒有遷移配套?以及其他衍生出來的停車費用、交通費用怎麼補償,市府都應該交待清楚,還有住戶的車子被壓壞,以及室內物品、家具等財損如何認定及賠償?還是受災戶摸摸鼻子自認倒霉?

陳怡君再強調,這次的倒塌事件不是天災而是人禍,一場鐵錚錚官商相護的最負面教訓,受災戶並沒有犯任何錯,闖禍的是無能的公部門跟便宜行事的建商,呼籲蔣市府不要在狀況外,應該有效溝通、妥善徵詢,給予這些災民最基本應有的尊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