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濟公」黑幫出殯影片點閱破110萬 刑事局移請Google下架

▲▼天道盟前盟主「瘋濟公」蕭澤宏去世公祭影片,迄今累計超過110萬人點閱,影片中記錄全台黑幫幾乎全出動,動員場面驚人。(圖/翻攝YT)

▲天道盟前盟主「瘋濟公」蕭澤宏去世公祭影片,累計超過110萬人點閱。(圖/翻攝youtube)

記者張君豪/台北報導

有媒體披露2019年有網友上傳天道盟前盟主「瘋濟公」蕭澤宏去世公祭影片,迄今累計超過110萬人點閱,影片中記錄全台黑幫幾乎全出動,動員場面驚人,警方顧慮因天道盟為最高法院判決確認的三大幫派之一,懷疑影片散播有可能造成黑幫形象深植民心,刑事局將蒐集相關資料,就該影片是否違反Youtube社群規範明文禁止暴力犯罪組織相關內容,移請Google下架。

依據《組織犯罪防制條例》新修條文,被外界視為明仁會條款的第3條第4項規定「犯罪組織聚集三人以上不解散罪」在2023年5月26日施行迄今共計執行公開活動防制勤務26場,僅8月19日北市中山警分局在萬國幫角頭告別式,發現與會者穿著幫派組織服裝,警方依法舉牌命令解散,警方認為新修組織犯罪條例有助於壓制黑幫氣焰。

加上台灣黑幫老大告別式場面越辦越大,除了吸引網友點閱外,也成為對岸小粉紅「認知作戰」的絕佳素材,大陸不少博主網友利用台灣新聞、影像工作者拍攝的包含天道盟盟主「瘋濟公」台南角頭陳建文等人告別式盛大場面,移花接木成台灣政府「掃黑不力」、「縱容黑幫」的刻板印象,在對岸吸引最少數百萬人次點閱。

但值得討論的是:新修的《組織犯罪條例》雖然明訂「以言語、舉動、文字或其他方法,明示或暗示其為犯罪組織之成員,或與犯罪組織或其成員」為構成違法條件,但上傳黑幫角頭告別式影片是否就涉不法,仍有待商榷。

加上瘋濟公告別式影片是在組織犯罪條例修法前就已經上傳,影片內容是全程記錄拍攝黑幫老大告別式,客觀上並無渲染或主動宣傳黑幫,新修法令是否能追溯過往行為,也值得後續司法調查釐清。

警政署強調,持續聚焦打擊黑幫仍為警察重點工作,光是2022年治平專案查獲501案、犯嫌4001人,為歷年最高。2023年迄今已查獲446案、犯嫌2880人,較去年同期破獲率提升47.68%、犯嫌到案率增加15.15%。2022年對幫派犯罪扣押經法院裁准沒收不法所得達新台幣5億2101萬餘元,2023年迄今查扣逾15億9136萬餘元。

至於上述爭議涉及讚頌幫派組織的暴力行為影片,警方將以個案發動蒐證,移請地檢署偵辦或透過網路平台下架。

【其他新聞】

►超級男蟲扮總行處長+VIP客戶 30銀行女業務被騙上床還刷爆卡

►王陽明慘了!開箱900萬BMW「忠孝東路飆90」警將調查 恐扣牌半年

►痛打逼吃屎虐殺船長 不倒會角頭柬國落網!台美柬攔市價9.5億K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