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睽違3年半重啟國門 下個月可能派金與正參訪杭州亞運

▲▼北韓朝鮮勞動黨副部長金與正。(圖/達志影像)

▲金與正可能將隨團參訪中國杭州亞運。(圖/達志影像)

記者羅翊宬/編譯

隨著全球新冠疫情趨緩,北韓(朝鮮)除了從去年1月恢復部份潮中邊境貿易列車,今年7月更邀請中、俄派遣代表團參加戰勝節閱兵,本月22日至今更派出高麗航空飛往北京,載送海外公民返回平壤,北韓防疫當局更宣布允許公民返國。有專家分析,北韓可能將派遣金與正出席9月杭州亞運。

根據《韓聯社》,北韓2020年1月因全球疫情而嚴格管控邊境,時隔3年7個月終於重啟國門,派遣跆拳道選手團前往哈薩克參賽,國家防疫司令部更宣布,允許海外北韓公民返國,不過入境後須先在隔離設施接受長達一周的檢測,隨著此一政策發布,未來北韓可能會加速海外公民返國的速度,同時派遣其他人力替補其工作崗位。

北韓自從7月27日戰勝節前後邀請俄羅斯國防部長蕭依古、中國全大常委副委員長李鴻忠率團出訪平壤參加戰勝節閱兵後,便陸續加快國門的開放速度,本月22、24、26日由高麗航空客機從北京載回欲返國的北韓公民,俄國海參崴機場也能見到高麗航空的班機。

▲▼北韓高麗航空班機22日從平壤飛抵北京,停靠首都國際機場停機坪。(圖/CFP)

▲北韓高麗航空班機22日從平壤飛抵北京,停靠首都國際機場停機坪。(圖/CFP)

南韓世宗研究所統一戰略研究室長鄭成長分析,自從北韓防疫部門正式公告允許海外公民返國後,未來將有更大規模的北韓公民透過陸路返回北韓,「一旦北韓公民從海外返國,則北韓外匯收入來源可能因此減少,因此北韓可能會同執行公民返國、以及派遣勞力前往中俄兩國的措施。」

鄭成長透露,依據他所掌握的消息來源,最近朝中邊境地區北韓餐廳的員工數量甚至有增加的趨勢。

至於中國杭州亞運將於9月23日正式開幕,北韓先前已經申請派出選手團參賽,而為了能夠深化和中國之間的同盟關係,北韓也不排除會派遣由高層人士率領的代表團出訪,由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長崔龍海擔任代表團團長,而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的胞妹金與正也可能參加代表團。

鄭成長舉2018年由南韓文在寅政府主辦的平昌冬奧為例,當時北韓派出由高層人士構成的代表團出訪南韓,其中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長金永南擔任團長、金與正則做為參訪團的一員。

▲▼金與正、文在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金與正2018年曾出席南韓舉辦的平昌冬奧,當時她和南韓時任總統文在寅對話。(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金正恩也可能親自率領代表團參訪中國,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會談。鄭成長透露,今年以來中國國內持續傳出金正恩可能訪中的討論聲浪。

另外,南韓統一部則擔憂,一旦未來北韓開放國門成定局,則滯留在中國的脫北者可能會被中國當局強制遣送回北韓。南韓國民力量(執政黨)國會議員、前北韓駐英公使太永浩指出,目前關押在中國國內的脫北者約有2600人,預估杭州亞運閉幕後將被強制遣返回北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