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時隔3年「重啟國門」!海外公民優先返國 須隔離健康檢測一周

▲▼北韓高麗航空班機22日從平壤飛抵北京,停靠首都國際機場停機坪。(圖/CFP)

▲北韓高麗航空班機22日從平壤飛抵北京,停靠首都國際機場停機坪。(圖/CFP)

記者羅翊宬/編譯

全球自從2020年1月爆發新冠疫情,北韓(朝鮮)便嚴格封鎖邊境,導致滯留海外的留學生、辦公人士等居民無法返國,不過隨著全球新冠疫情趨緩,本周起北韓高麗航空也陸續從中國北京、俄羅斯海參崴載回返國公民,如今北韓防疫當局正式公佈允許公民返國的消息,時隔3年7個月再度開放國門。

根據北韓官媒《朝中社》今(27)日報導,北韓國家非常防疫司令部昨(26)日正式宣布,允許北韓公民返國的消息,「隨著全球惡性傳染病疫情已趨緩,國家非常防疫司令部決定調整防疫等級,滯留海外的我國(北韓)公民已被批准能夠返國。」

報導特別強調,返國的北韓公民必須在當局安排的設施內隔離,接受長達一周的醫學監控。

▲▼北韓人臉孔的乘客推著一大箱托運行李,至高麗航空櫃台窗口辦理登機。(圖/CFP)

▲北韓人臉孔的乘客22日推著一大箱托運行李,至北京首都機場高麗航空櫃台窗口辦理登機。(圖/CFP)

南韓《韓聯社》分析,北韓防疫當局此次所發佈的消息,很可能與最近北韓國營航空公司「高麗航空」從中國北京首都國際機場載送北韓居民返回平壤有關,繼本月16日橫跨北韓新義州、中國遼寧省丹東的中朝友誼大橋(鴨綠江鐵橋)出現從北韓入境中國的2輛黃綠色巴士,上面載著前往哈薩克參加跆拳道比賽的北韓選手團後,便加快開放國門的腳步。

尤其中國民航當局批准北韓高麗航空「3月26日至10月28日,每周周二、四、六」往返平壤與北京的航線後,本月22、24、26日陸續有高麗航空的客機從北京載送北韓公民返回平壤。

隨著北韓調整防疫等級,旅居海外的北韓居民終於被允許返回北韓國內,這些居民包括旅居中國和俄羅斯的勞工、留學生、外交官等。

▲▼北韓高麗航空一架班機25日降落在俄羅斯海參崴。(圖/CFP)

▲北韓高麗航空一架班機25日降落在俄羅斯海參崴。(圖/CFP)

回顧北韓的疫情發展,北韓從2020年1月起為了防堵新冠病毒入侵,因此嚴格封鎖邊境,2022年5月12日北韓國內爆發嚴重疫情後,北韓啟動「最大非常防疫體系」,同年8月10日宣布從防疫戰爭中取得勝利,即便之後降低防疫等級,卻始終延續嚴格的邊境管理政策,直到今年7月才終於產生轉變,俄國國防部長蕭依古和中國代表團飛抵平壤參加戰勝節閱兵儀式。

另外,北韓從今年7月起正式全面解除境內的義務戴口罩政策。

►金正恩開放邊境在即?高麗航空「睽違3年半」飛抵北京 北韓人返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