詐建商2.65億!前特偵組檢察官與子聯手 誆投資澳洲土地騙很大

▲▼前特偵組檢察官張進豐(右2)與兒子張庭耀(右3)共同出席澳洲Everland公司開幕。(資料照/翻攝公司網站)

▲前特偵組檢察官張進豐(右2)與兒子張庭耀(右3)共同出席澳洲Everland公司開幕。(資料照/翻攝公司網站)

記者劉昌松/台北報導

前特偵組檢察官張進豐轉職擔任律師後,竟和兒子張庭耀聯手,詐騙建商可合資到澳洲購買土地出租,接著又佯稱土地可改為商辦用途,急需增資,前後3度製作假的匯款單據,向台灣建商詐騙澳幣1325萬元(新台幣2億6500萬元),直到建商到澳洲實際查訪發現受騙提告,台北地檢署22日依詐欺取財、偽造私文書等罪起訴張進豐、張庭耀父子兩人。

張進豐曾任台北、桃園地檢署重案黑金檢察官,並在特偵組任職期間擔任發言人,偵辦過包括前總統陳水扁任內的二次金改弊案、四大基金炒股案、林益世設貪案、劉泰英貪瀆案,中國三鹿毒奶粉案、警察特考洩題案,是辦案經驗豐富的刑案檢察官,2016轉任律師後也接辦不少知名刑事案件的辯護工作。

根據起訴書,張進豐卸下公職後,擔任澳洲房地產公司Everland集團總裁,兒子張庭耀則擔任集團負責人,長期在澳洲處理公司事務,2018年間,張進豐邀請李力建設公司負責人等人,在台北市松山區的海峽會餐廳餐敘。

▲▼ 前特偵組檢察官張進豐 。(圖/記者劉昌松攝)

▲張進豐因涉嫌詐欺案遭檢調約談後,獲150萬元交保 。(資料照/記者劉昌松攝)

席間,由張庭耀向建商佯稱,看中澳洲墨爾本的「Latrobe Street」一筆2850平方公尺的土地,極具開發價值,邀約建商和張家父子各出資一半,共同合夥開發,建商因此受騙,匯款澳幣600萬元(新台幣1億2000萬)到Latrobe公司的澳洲聯邦銀行帳戶,款項隨即被張庭耀提領挪用,張進豐和張庭耀再偽造銀行往來明細,讓建商相信,張家父子也已經出資相同金額完成購地準備。

2018年8月9日,張進豐再次邀約建商到台北市信義區君悅酒店餐敘,張家父子明知先前收的錢根本沒有拿去買土地,卻佯稱現在土地已經出租給澳洲聯邦警察局,後續開發還需要再各出資,建商再次上當匯入尾款澳幣425萬元(新台幣8500萬元)。

2019年1月23日,張進豐用LINE電話通知建商,聲稱土地改為商辦用途,要盡速增資,為取信建商,張是父子又造假支出明細、土地買賣合約、帳戶往來明細,誘使建商再匯款澳幣250萬、50萬(合計新台幣6000萬元)。

直到2019年6月間,建商女兒到澳洲直接向聯邦銀行調閱Latrobe的帳戶明細,才知道這筆土地早在2018年9月3日,由澳洲墨爾本開發商Mirvac買下,Latrobe根本沒有取得土地,建商始知受騙提告。

檢察官調查認為,張建豐和張庭耀父子是詐欺取財、偽造私文書的共犯,將2人一併提起公訴外,也已經向法院查扣張庭耀在台灣的銀行帳戶內金額,請法院在未來宣判時,一併宣告沒收所有犯罪所得2億6500萬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