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員提案邀台參與環太軍演 江啟臣:關鍵在行政部門能否落實

▲立委江啟臣。(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立委江啟臣。(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美國參眾議院近期將審議2024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案,在眾議院部分,涉台部分多達34項,其中包含邀台灣參與環太平洋軍事演習(RIMPAC)。對此,國民黨籍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召委江啟臣今(3日)表示,關鍵還是在於行政部門是不是能落實,但如果有機會,「我們當然也樂見、也願意參與」,一方面提升台灣本身國防實力,二方面加強太平洋地區國家的軍事合作。

美國參議院與眾議院軍委會6月下旬接連通過各自版本的2024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案( NDAA),在眾議院部分,兩黨議員共提近1400項修正案,其中共和黨籍眾議員奧格茲(Andy Ogles)提案要求邀請台灣參與明年環太軍演。

對此,江啟臣3日表示,這些類似內容過去有人提過,甚至也都通過,所以關鍵還是在於,這些議員提案或國會提案,行政部門是不是能落實。他過去詢問過國防部,而國防部對於參加環太軍演實際也都有相關準備;如果有機會,「我們當然也樂見、也願意參與」,一方面提升台灣本身國防實力,二方面加強太平洋地區國家的軍事合作。

江啟臣也說,只是美方基於美中關係考量,或者其地緣政治考量,至今仍沒辦法邀請台灣參加環太軍演,這事情未來是否改變,目前還看不出來有邀請台灣實際參加環太軍演的跡象,但雙邊繼續提升在安全跟軍事方面合作,不管從國會或行政部門,是可以看得出來的。

而國防部發言人孫立方3日在屏東受訪時回應,「我想這個訊息我有看到,我的理解是似乎是目前還在提案的階段」;針對台澎防衛作戰,部長時常講,如何自助、人助,如何讓本身國軍官兵在戰備整備完成相關準備,當然如果國際友盟願意協助我方增加訓練機會,國防部樂觀其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