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殯儀館冰櫃六都最少!家屬被迫帶遺體四處找 市殯改善計畫曝

▲▼酒駕到高雄市殯儀館打掃冷凍室。(圖/記者吳奕靖翻攝)

▲高雄市殯儀館冰櫃數量僅313個,六都最少。(圖/記者吳奕靖翻攝)

記者賴文萱/高雄報導

根據國發會報告推算,明年起未來50年,高雄每年平均死亡人數將達3.4萬人,但高雄殯儀館冷凍冰櫃僅313個,為六都最少。高雄市議會民政委員會今(29)日前往高雄市殯葬管理處考察,小組議員關切高雄邁入「生不如死」的年代,呼籲市府應積極部署、提升各項殯葬設施,讓往生者有尊嚴的走完人生最後一哩路。

▲▼殯儀館冰櫃六都最少!家屬被迫帶遺體找遍全高雄,市殯改善計畫曝。(圖/記者賴文萱翻攝)

▲黃捷先前驚爆,市殯冰櫃不足,有家屬帶著親人遺體跑遍全市尋找,最後沒辦法,市殯才同意加開。(圖/記者賴文萱翻攝)

殯葬管理處依照國發會報告推算,明年起未來50年,高雄市每年平均死亡人數將達3萬4000人,但高雄冷凍冰櫃僅313個為六都最少,增設冰櫃為當務之急。市議員黃捷先前就在議會驚爆接獲投訴,市殯冰櫃不足,有家屬被迫帶著親人的遺體跑到橋頭、大社等其他殯儀館詢問,最後沒辦法,返回市殯求助才同意加開,這對亡者是很不尊重的事。

民政委員會召集人議員陳玫娟今率隊赴高雄市殯葬管理處考察,並有陳善慧、鄭孟洳、李順進及劉德林等議員參與。陳玫娟指出,殯葬設施是人生最後一哩路最重要的場域,應打造舒適、減少恐懼的環境,照顧家屬心理、讓往生者更有尊嚴。

李順進表示,高雄市殯葬設施面臨「一多三少」問題,場館太多,場域、塔位及櫃位太少,建議殯葬處研議整合大社及仁武殯儀館,並透過都計手段通盤檢討一殯週邊用地規劃,真正解決場域過小問題。

鄭孟洳則關切第一殯儀館遷改案停車及交通動線問題,要求殯葬處在遷改前先完成衝擊評估及疏導作業,加強與週邊業者溝通。

▲▼殯儀館冰櫃六都最少!家屬被迫帶遺體找遍全高雄,市殯改善計畫曝。(圖/記者賴文萱翻攝)

▲▼高市議會民政委員會今日前往高雄市殯葬管理處考察,呼籲市府應積極部署、提升各項殯葬設施,讓往生者有尊嚴的走完人生最後一哩路。(圖/記者賴文萱翻攝)

▲▼殯儀館冰櫃六都最少!家屬被迫帶遺體找遍全高雄,市殯改善計畫曝。(圖/記者賴文萱翻攝)

殯葬處說,今年於適當處所增設10個活動冰櫃,明年至後年則預計增設共90冷凍冰櫃,另將啟動第一殯儀館遷改案整體規劃、環評及基本設計招標和工程發包。

2025年起將分三期完成立體停車場、火化場、環保金爐、納骨塔、殯葬綜合大樓及景觀公園,經費近50億元,預計2031年完工。

另外,針對塔位不足議題,殯葬處表示,預計2027年完成第一殯儀館與鳳山拷潭第二納骨塔,可提供15萬5000櫃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