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慘冤獄!澳洲媽「被控親手殺4孩」 入獄20年後案情大逆轉

▲。(示意圖/取自視覺中國CFP)

▲ 女子被判親手殺害4名子女,20年後獲釋。(示意圖/CFP)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電報導

澳洲女子福比格(Kathleen Folbigg)2003年因親手殺害4名子女,被判25年徒刑,曾是人們口中的恐怖連環殺人魔,近年重啟調查竟發現,她的4個孩子可能都是自然死亡,她也在20年冤獄後於今(5)日獲釋,成為澳洲史上最嚴重誤判之一。

綜合CNN及《衛報》報導,福比格的4個孩子在1989年以來的10多年內相繼死亡,分別只活了19天、8個月、10個月及18個月,且她在4起案件中都是最先發現屍體的人。儘管沒有物證表明是她導致孩子喪命,但因沒有其他合理的解釋,福比格便成為眾人懷疑的對象。

控方主張,同個家庭的4名嬰兒在2歲前自然死亡的可能性微乎其微,還將福比格的日記部分內容解讀為認罪的自白。而陪審團太過仰賴控方論點,福比格最終被控謀殺3個孩子及過失殺害一個孩子,2003年被判25年徒刑,已經服刑20年。

2019年一項調查卻指出,對福比格的定罪存在合理懷疑。且去年出現新的科學證據,啟動一項新調查,為孩子的死因提出解釋,合理可能性指出,是一種名為CALM2-G114R的基因突變導致他們死亡。

協助調查的首席律師卡蘭(Sophie Callan)表示,考量過去所有證據後,認為福比格的犯行存在合理懷疑。新南威爾斯州總檢察長戴利(Michael Daley)5日下令赦免及無條件釋放,友人證實她已經在回家路上,據稱她將為「失去的20年」索賠。

戴利也公布新州前首席大法官巴瑟斯特(Thomas Bathurst)主導的定罪調查結果摘要,巴瑟斯特指出,他堅信福比格被判的每一條罪行都存在合理懷疑,且認為當初用來定罪的日記內容是出於她接連喪子的悲痛情緒,將孩子的死歸咎於自己,而非承認親手殺害。

不過戴利也說明,赦免福比格代表她不必服完剩餘刑期,但不代表撤銷罪行,因為僅有刑事上訴法院能夠做這項決定,至於賠償,福比格則須向新州政府提出民事訴訟,或與政府接觸索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