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國台辦新人事建議 陸委會:多展現自信了解台灣民意

▲▼ 陸委會發言人詹志宏  。(圖/記者任以芳攝)

▲ 陸委會發言人詹志宏 。(圖/記者任以芳攝)

記者任以芳/台北報導

大陸國台辦今(1)日更新人事資訊,原國台辦經濟局副局長陳斌華調任新聞局副局長、一級巡視員,未來有望接任發言人一職。身為福建子弟的陳斌華知台懂台,陸委會是否掌握情資以及對有哪方面新期待?發言人詹志宏今反問對岸,何時讓陸生來台?「要有自信!」多了解台灣民意才能推動兩岸交流。

國台辦今新人事調整,新接任副局長一職的陳斌華是70後,1971年9月18日出生於福建詔安,1993年7月畢業於廈門大學中文系。2001年2月與時任新華社記者范麗青,赴台灣擔任駐點記者,也是當年是大陸首批駐台記者。

▼大陸國台辦經濟局副局長陳斌華。(圖/記者趙禕攝)

▼大陸國台辦經濟局副局長陳斌華正式轉任新聞局副局長。(圖/記者趙禕攝)

陳斌華結束駐台生涯後,轉任大陸官媒《新華社》內部高層,主責對台新聞事宜,之後轉戰台辦系統,先後擔任研究局副局長、經濟局副局長。長期以來,陳斌華對兩岸事務或雙邊經貿等議題都非常熟悉,不少台商私下說陳斌華是「台灣通」,看好其過往豐富兩岸經驗,有利於往後兩岸交流。

對此,詹志宏首先指出,對於大陸新人事異動等情況,一概不做任何的評論。

他話鋒一轉又說,「希望國台辦更了解台灣主流民意是什樣子的發展,以及如何認識推動兩岸關係,建議大陸當局如果要兩岸和平穩定繼續發展下去,我們鼓勵他們要多展現一些自信。」

詹志宏繼續表示指出,具體來說,大陸停辦4年陸生來台,到底高中畢業生何時能來台讀大學?台灣高中生畢業生都能自由去大陸參加招生考試,但是大陸方面還是不敢放學生過來。「同樣我們也一再鼓勵和呼籲,雙方官方應該對等開放,我們到目前沒有見到他們展現這樣的自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