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型小行星「時速飆破3萬多公里」衝過來 今天最接近地球

▲▼一顆約摩天大樓大小的小行星2023 DZ2,預計台灣時間27日凌晨最為接近地球。(示意圖/CFP)

▲小行星「2023 JL2」今日最靠近地球。(示意圖/CFP)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指出,小行星「2023 JL2」正朝著地球方向高速移動,其時速高達3萬3666公里,於今(20)日最接近地球,距離僅597萬公里。

NASA近地天體研究中心(CNEOS)數據顯示,小行星「2023 JL2」寬度達130英尺(約40公尺),約等同於一架飛機的尺寸。它是阿波羅近地小行星群的成員之一,這些太空岩石軌道半徑大於地球軌道半徑,運行軌跡橫越地球軌道。

▲▼NASA觀測到即將靠近地球的小行星。(圖/翻攝jpl.nasa.gov)

▲NASA持續觀測即將靠近地球的小行星。(圖/翻攝jpl.nasa.gov)

目前已知小行星逾100萬顆,經常近距離掠過地球,但撞擊機率極低,且通常進入大氣層後都會燃燒殆盡,或以隕石形式落至地表,絕大多數未造成傷害。

不過,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應用物理學實驗室首席行星科學家夏波(Nancy Chabot)指出,約2.5萬顆近地小行星寬度達152公尺以上,一旦撞擊地球,可能發生「毀滅性」影響。

因此,科學家們仍持續監測、評估及預測潛在的小行星撞擊,並且研發相關技術,透過改變小行星軌道,或直接將其摧毀,以保衛地球安全。美國NASA就透過泛星計畫(Pan-STARRS)、卡特林那巡天系統(Catalina Sky Survey)及NEOWISE太空望遠鏡等數據觀測小行星動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