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為烏克蘭建「戰損登錄平台」 替日後索賠鋪路

▲▼烏克蘭第二大城哈爾科夫。(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歐洲替烏克蘭建置「戰損登錄平台」,以便日後跟俄羅斯索賠。圖為烏克蘭第二大城哈爾科夫。(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文/中央社

歐洲領導人今天替烏克蘭建置戰損登錄平台,稱此系統「具有歷史意義」,且是使俄羅斯為發動戰爭付出代價的第一步。

法新社報導,46國組成的歐洲理事會(Council of Europe)制定戰損登錄(register of damages)平台,是為了替將來可能對俄羅斯領導人提起的訴訟提供證據紀錄,進而為索賠奠定基礎。

歐洲理事會峰會正在冰島召開。歐洲理事會秘書長布瑞克(Marija Pejcinovic Buric)於會議第2天表示,這個平台是踏出「迫切必要的第一步」,以確保能「替戰爭受害者伸張正義」。

布瑞克還表示,截止今天稍早已有40個國家簽署參加戰損登錄平台的創建,包括美國和其他所有的七大工業國集團(G7)成員國。另有3個國家正在完成簽署的內部程序。

布瑞克和其他領導人強調,歐洲理事會以外的國家也可以支持這個平台。歐洲理事會是一個獨立於歐盟之外,但所有歐盟成員國均參與的泛歐洲權力組織。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昨天在峰會開幕式播放的錄影演說中提到:「沒有正義就沒有可靠的和平」。

作為歐洲理事會的一員,烏克蘭對於建置戰損登錄平台的倡議表示強烈歡迎。俄羅斯則是在去年全面入侵烏克蘭後,被開除歐洲理事會的會籍資格。

數個歐盟國家支持烏克蘭成立國際特別法庭的要求,以對俄國侵烏罪行進行審判。

總部位於荷蘭海牙的國際刑事法院(ICC)於3月對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發布逮捕令,指控他非法將烏克蘭兒童帶出境。

戰損登錄平台也將設立在海牙,並在烏克蘭開設衛星辦事處,會詳細紀錄俄羅斯在戰時造成的損害和破壞。

歐洲理事會在聲明中表示,戰損登錄平台最初將成立3年,並稱平台「將替遭到俄國侵略的受害者,提供未來的國際全面性索賠機制鋪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