詐團用Telegram騙 金融界名人遭詐2100萬…警急攔另筆1800萬

▲▼金融界名人鍾文智因TG通訊軟體遭詐騙2100萬元             。(圖/記者陳以昇翻攝)

▲金融界名人鍾文智因TG通訊軟體遭詐騙2100萬元 。(圖/記者陳以昇翻攝)

記者陳以昇/新北報導

詐騙手法日新月異,知名通訊軟體Telegram(簡稱TG),因號稱可對話加密,近年不少人為了保密而使用,但也遭詐騙集團利用,先盜取用戶帳號,再傳訊息給用戶朋友,藉以詐騙金錢。不僅有政府官員受害,就連金融界名人鍾文智也遭到詐騙2100萬元,雖在詐團第二次行騙時察覺報警,攔下1800萬元,但仍蒙受不少損失,警方表示,匯款前應確認對方身份,以免受騙。

據了解,1月間,鍾文智的郭姓女性友人的TG帳號遭盜,原以為是單純的帳號被挪用而已,沒想到他接到郭女TG電話,再加上彼此常有交易往來,互信基礎穩固,透過聲音也覺得是郭女本人,便不疑有他,先是匯款了1500萬,兩天後郭女又再借600萬,鍾文智再分兩筆,各300萬匯給郭女。

沒想到詐騙集團食髓知味,再隔數天,郭女又傳訊要借1800萬元,鍾文智二話不說再將錢匯出,郭女突然傳了一段訊訊「還有十來分鈡喔」,因為字句中出現簡體字,鍾文智驚覺有異,意識到自己受騙,旋即報警,立刻請銀行止付,追回最後一筆1800萬元的匯款。

警方表示,詐騙集團利用TG標榜強大的通訊安全特性,並採用加密對話,還能在一段時間後自動銷毀,不過通訊紀錄須帳號持有人主動刪除或設定,才會自動銷毀,一般人不會進行這些措施,紀錄也因此不會消失。詐騙集團在盜取帳號後,能看到未刪的過去聊天紀錄,可從中掌握暱稱、內容與語氣,還可擷取過去留存的語音,也就是因為這些元素加起來,才讓詐騙集團有機可趁。

鍾文智表示,要將自己被詐騙集團受騙的事讓民眾知曉,為的就是提醒並認識詐騙集團的可怕,「詐騙集團的手法實在太高明,特別會利用人性的弱點,設局詐騙錢財,民眾一定要多方求證,才能避免遺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