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歷程檔案無用論?七成學生製作只為升學「背離最初美意」

▲▼七成學生製作學習歷程檔案只為升學,被視為背離最初美意。(圖/記者許敏溶攝)

▲7成學生認為製作學習歷程檔案只為升學,背離最初美意。(圖/記者許敏溶攝)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108課綱要求高中生要建置「高中學習歷程檔案(學檔)」,實施後引發正反不同看法,在今(22日)公布一份針對千名108課綱學生的調查顯示,雖然學檔目標是協助學生進行多元探索並發展學生特色,但高達7成受訪者認為,製作學檔只關心能否對應目標科系,導致當初美意被考招制度耽誤,讓考生覺得自己辛苦製作學檔未受到重視,而出現學檔無用論的聲音。

台北親子天下Club舉辦今天舉辦「2023年108課綱觀察報告發布會」,這份報告由新課綱第一屆畢業生以及第二屆準畢業生撰寫,共長149頁,報告綜合近千份問卷、超過10場訪談,結合量性的滿意度調查、結果成效評估,和質性訪談的方式,了解高中職學生108課綱第一屆畢業生對於課綱的抱怨與建議,並在今天下午公布調查結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參與調查的清大原子科學院學士班林軒如指出,雖然學習歷程檔案目標,是協助學生進行多元探索並發展學生特色,但在這次調查中,高達7成受訪者想透過「學檔是否明確對應目標科系」,也就是製作學檔只是關心目標科系,導致當初製作學檔的美意被考招制度耽誤,也讓考生覺得自己辛苦製作學檔未受到老師重視,而有學檔無用論的聲音。

此外,林軒如也表示,觀察報告當中,也有高達7成學生希望分科測驗能夠恢復國英,支持恢復者認為,一旦學測時在國英兩科失利,就無法扭轉,等於要重考,對社會組考生不利考招無法達到適性揚才,但恢復反對者認為,可以集中準備專業科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