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評論尹錫悅涉台發言 南韓召見中國大使強烈抗議

▲▼中國駐韓大使邢海明。(圖/CFP)

▲中國駐韓大使邢海明。(圖/CFP)

記者羅翊宬/綜合外電報導

南韓總統尹錫悅19日在《路透社》專訪時提到台海問題,稱反對中國以武力單方面改變現狀,表示台灣、中國問題應被視為全球性議題,此言遭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以台灣問題「不容置喙」一句駁斥。對此,南韓外交部認為中國此言在外交方面極為失禮,昨(20)日更因此召見中國駐韓大使邢海明,表達強烈抗議。

今(21)日下午,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記者會上表示,針對南韓在台海議題上的「錯誤見解」,以及召見中國駐韓大使邢海明訓斥一事,中方已透過外交管道向首爾當局提出「嚴正交涉」。

根據《韓聯社》,南韓外交部第一次長張虎鎮21日晚間將中國駐韓大使邢海明召至位於首爾市鐘路區的外交部大樓,針對中國外交部對於尹錫悅的發言表達強烈抗議。張虎鎮指控,先前尹錫悅受訪時提到國際社會的普世原則,反對中國單方面以武力改變現狀,然而中國外交部的發言卻如此失禮,明顯犯下外交上的缺失。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達志影像/newscom)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台海問題「不容他人置喙」,此話被南韓認為缺乏外交禮儀。(圖/達志影像/newscom)

張虎鎮強調,中國方面在此次事件上應該積極致力於,不讓韓中兩國關係發展生變。

南韓方面指出,一國(指中國)的外交部發言人提到他國(指南韓)元首時言辭粗魯,在外交談判上恐怕難以獲得諒解,且違背了韓中關係力求相互尊重、互惠的基本原則,因此在此次事件上向中方提出嚴重抗議。

據悉,先前汪文斌在記者會上提到,台灣問題屬於中國內政,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不容他人置喙」。對此,南韓外交部則批評中國外交部的發言「難以啟齒」,此舉犯下嚴重的外交失禮,讓人質疑中國的國格。

▲▼南韓總統尹錫悅19日接受專訪提到俄烏戰爭、台海問題。(圖/路透)

▲隨著同盟美國施壓,尹錫悅不得不在俄烏戰爭、台海議題上態度漸趨強硬。(圖/路透)

另外,針對中國方面質疑南韓違背了「一中原則」,南韓外交部針對總統尹錫悅19日《路透社》專訪時的言論解釋,「台灣海峽的和平穩定不僅對於我們而言,事實上對於地區、乃至全球的和平穩定上相當重要,基於此脈絡下才會提到(台海問題)。政府(南韓)仍恪守維持尊重一中原則的立場。」

根據韓媒《紐西斯通訊社》,尹錫悅即將於24日踏上訪美行程,而在此前接受《路透社》專訪,當中依序提到俄烏戰爭、台海問題而觸怒俄羅斯和中國,不過其實早在前朝文在寅政府時期,就已提過台海問題,時任南韓總統文在寅2021年訪美與美國總統拜登展開會談時,便在聯合聲明提到,「確認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當時中方還警告南韓,「不要玩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