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午餐鳳梨入菜助產銷 農糧署否認強推「班班吃鳳梨」

▲農糧署推廣鳳梨進入學校營養午餐。(圖/記者楊惠琪攝)

▲農糧署長胡忠一(右)親自示範鳳梨入菜。(圖/記者楊惠琪攝)

記者楊惠琪/台北報導

正值鳳梨盛產期,今年受天候影響,南部產區產季撞期,導致量多價跌。農委會農糧署今(18日)舉行記者會宣布與營養午餐團膳業者、產地農民團體合作,讓國產優質鳳梨入菜,第一波鎖定台北市等6縣市20所中小學推動,總採購量達100噸。至於是否推動「班班吃鳳梨」,農糧署否認,強調只是行銷優質農產品。

農糧署今舉行「112年鳳梨進入校園午餐食材發表」記者會,現場由知名主廚周維民(小周師)示範「恰恰鳳梨豬肉片」料理,為解決鳳梨削皮的人力負擔,也將展示新研發的國產鳳梨削皮機,每台要價18萬元,以機器削皮vs.人工削皮方式競賽,結果機器削皮只要10秒即可完成,而人工至少要1分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針對外界質疑,推動鳳梨入菜,是為了搶救鳳梨價格低迷,農糧署長胡忠一否認,強調鳳梨是國內優質農產品,營養午餐入菜是為了行銷國產鳳梨,不是要推動「班班吃鳳梨」。今年試辦推動20所學校、預計採購100噸,明年擴大到50所學校、300噸,希望更多學校選購採用。

農糧署作物生產組組長陳立儀表示,第一波宣導縣市鎖定台北市、新北市、高雄市、台南市、桃園市、屏東縣等6縣市中小學,這學期就開始供應,透過鳳梨產業策略聯盟與團膳業者合作,若供應反應良好,下學期也會推廣到其他縣市。

▲農糧署推廣鳳梨進入學校營養午餐。(圖/記者楊惠琪攝)

▲農糧署推廣鳳梨進入學校營養午餐。(圖/記者楊惠琪攝)

胡忠一表示,鳳梨是台灣第三大農產品,每年2月到7月是主要產季,但一整年都有不同品種在不同產區生產,因此與鳳梨產業策略聯盟推動,讓鳳梨可以進入校園、家庭、加工廠和國際競爭市場,尤其過去幾年在中國禁令下,靠著業者間的同業與異業結盟發揮重要功能。農委會3年來已補助18台鳳梨削皮機,未來也會持續推廣,鼓勵各大賣場設置。

中華民國餐盒同業公會理事長陳明信表示,以往團膳使用鳳梨入菜,多以鳳梨罐頭為主,但罐頭果肉是進口,配合農糧署推廣國產食材,公會鼓勵會員廠商多使用國產品,前端協助鳳梨削皮與裁切,目前已請帶工廠協助去皮、製作團膳可用的規格化食材,方便入菜,未來也會跟營養師多討論,希望讓更多菜色都納入鳳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