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堵詐騙!政院今通過3項修正草案 陳建仁:多面向瓦解罪犯手法

▲▼陳建仁出席立法院院會備質詢 交通組 交通部長王國材。(圖/記者屠惠剛攝)

▲行政院長陳建仁。(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詹宜庭/台北報導

為打擊詐騙,行政院會13日通過《個資法》、《證券投資信託及顧問法》、《洗錢防制法》修正草案,守護國人生命財產安全。行政院長陳建仁指出,除了這三項修法,政院也在3月23日提出《人口販運防治法》與《刑法》的修正案,研議更多防制詐騙的策略與方案,從不同面向瓦解詐騙犯罪手法與組織並健全法制。

對於外界所關注的詐騙議題,陳建仁表示,透過保護個資、提高犯罪成本,讓民眾更安心便利使用新服務,行政院將依照憲法法庭宣示第13號判決意旨,修改《個資法》,設置個資獨立監管機關,除了監督協助民間企業建立個資防護依循流程,同時也落實民間企業個資維護義務,提高違反規定的罰則,若有嚴重個資外洩造成損害,最高可罰至1000萬元。

陳建仁說明,《證券投資信託及顧問法》從詐騙通路源頭著手控管,政府之前就不斷與Facebook、Google等平台業者進行溝通與合作,現在更進一步針對「網路投資廣告」要求實名制,如有不實或詐騙的情況,也建立相關的移除、下架機制,阻卻網路投資詐騙案件發生。

陳建仁補充,由於詐騙行為直接交付風險最高,所以犯罪集團常透過人頭帳戶製造斷點跟節點。未來將透過《洗錢防制法》,增訂收集金融機構帳戶、虛擬通貨帳號及第三方支付帳號罪,並要求無正當理由不得將帳戶或帳號交付、提供予他人使用,將可以抑制詐騙集團濫用人頭帳戶,阻斷金流提高犯罪成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