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空再現「藍太陽」 陸18地區沙塵襲捲面臨嚴重污染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大陸中央氣象台今(11)日上午持續發布沙塵暴預警,受冷空氣級大風影響,包括北京在內的18省市出現揚沙或浮塵天氣。部分北京市民一早出門上班上學時便發現,天空中再次出現「藍太陽」現象,伴隨著漫天黃沙,能見度不佳,空氣品質也面臨嚴重污染的情況。

▲沙塵天氣下,北京天空出現「藍太陽」。(圖/翻攝北京時間)

▲沙塵天氣下,北京天空出現「藍太陽」。(圖/翻攝北京時間)

《北晚在線》報導,根據預報,本次沙塵天氣過程將於4月11日左右逐步結束,但緊隨其後在13日至14日,還會再有一次沙塵天氣過程現身,西北、華北和東北地區一帶將再遭風沙侵擾。

部分北京市民發現,上空出現「藍太陽」奇景,大陸國家空間科學中心曾對沙塵天氣下的「藍太陽」提出解釋稱,沙塵暴時由於顆粒變大,發生「米氏散射」的活動,導致肉眼看到的紅光減少,太陽看上去便略顯藍色。

▲▼北京沙塵暴。(圖/記者蔡儀潔攝)

▲北京沙塵天氣影響下,能見度不佳。(圖/記者蔡儀潔攝)

除「藍太陽」現象外,福建廈門在2021年11月時還曾出現過「綠太陽」,不過,每次「綠太陽」出現的時間都極為短暫,產生條件也較為嚴苛,只有在空氣品質較高、透明度極高的狀態下,處於視野開闊沒有阻擋的地方才機會觀察到,這種現象也被稱為綠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