矢板明夫分析:日本外相訪中「為了救人」 中方誤解關係有所突破

▲▼大陸外交部長秦剛,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圖/路透、CFP)

▲中國外交部長秦剛將與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會面。(圖/路透、CFP)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4月1日至2日間出訪中國,並與中國外交部長秦剛進行會晤。對此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分析,林芳正此行訪中是為了「救人」,但中方好像誤解了林芳正的來意,好像非常期待通過外交會談使兩國關係有所突破。

矢板明夫在臉書發文表示,日本外相林芳正今天前往中國訪問,將與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秦剛舉行會談。這是自 2019 年 12 月以來,日中兩國外相時隔約 3 年零 3 個月的第一次會談。

中國和日本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和第三大經濟體,既是鄰國、又是重要的貿易夥伴,但兩國的外相竟然三年多都沒有見面,可以說是極其不正常的現象。

矢板明夫認為,林芳正這次去中國,不是去修復關係的,而是去救人的,他在出國前表示,將向中方提出盡快釋放在中國以間諜嫌疑被關押的日企製藥廠高管。

林芳正在日本一直被認為是親中派,日本輿論長期以來對日中外相的會談,態度十分消極。但是這一次,被對方扣下了「人質」,日本輿論一下子變得支持他訪中了,希望他能夠不辱使命,把人救回。

矢板明夫說,但沒想到的是,中方好像誤解了林芳正的來意,因為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表示,「中方重視林芳正外相的此次訪問,希望能夠共同推動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建設性、穩定的中日關係」,好像非常期待通過外交會談使兩國關係有所突破。

矢板明夫表示,而且,在林芳正訪中的前一天,中國國防部突然發布消息稱,「中日防務部門海空聯絡機制直通電話線路建設完成」,中方專家分析說,這是一個「中日關係正趨於改善的積極信號」,讓人不得不懷疑,中國是不是為了見林芳正一面,刻意扣留了製藥廠高管?

矢板明夫進一步分析,有意思的是,日本的經濟產業大臣西村康稔也是在林芳正訪中的前一天,突然宣布從7月起,將限制23種半導體製造設備出口,其原因是為了「防止構成軍事威脅的國家獲得日本先進技術」,雖然沒有點出中國的名字,但任何人都可以想到,日本是跟隨美國的腳步,加強了圍堵中國半導體產業的措施。

矢板明夫指出,西村康稔和松野博一、萩生田光一、世耕弘成一起,被稱為「安倍派四大接班人」,深得安倍的外交真傳,限制高端半導體設備向中國出口,是岸田內閣的既定方針,但選擇在這個時候發佈,可以說是釜底抽薪,讓林芳正和中國外交部都覺得無比難受。

矢板明夫總結,在自由民主陣營對中國的包圍網逐漸收緊之際,不向邪惡手段低頭,按部就班做自己該做的事情、尋求從正面突破解決問題,是對付邪惡政權最有效的手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