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釗燮拋「雙重承認」可能性 他讚妙招:中方外交維穩花費將大增

▲捷克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訪台,外交部長吳釗燮致詞。(圖/記者林敬旻攝)

▲外交部長吳釗燮。(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外交部長吳釗燮日前宣布台宏斷交,並指我外交政策不排除轉向「雙重承認」。引起不少議論。前國大代表黃澎孝認為,「雙重承認」這招確實妙,會讓財政日益拮据的中國「外交維穩」經費大幅增加。綠委29日也解釋,過去蔣介石政府也和美國討論過這件事,外國政府跟人民都非常清楚,這就是不同的政治實體,外交部長只是把國際上政治現實說出來而已。

對於雙重承認的可能性?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表示,每個人對這件事情有不同看法,但台灣並未反對過雙重認證,過往很多場合都有嘗試推動,1972年退出聯合國時,蔣介石政府就有跟美國討論過這件事情。

蔡適應解釋,就雙重承認而言,台灣本來就是政治實體,世界上本就有一個中華人民共和國跟一個中華民國台灣,外國政府跟人民都非常清楚,這就是不同的政治實體,外交部長只是把國際上政治現實說出來而已。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表示,外交部長特別表達台灣接受雙重承認,果然立刻產生一些效用,斐濟政黨輪替後,新的執政黨認為跟台灣發展正常的外交關係符合國家利益,把過去片面改掉的使館名稱,恢復為中華民國台灣的代表處,對此表示歡迎。

趙天麟指出,也希望更多國家願意跟台灣發展務實外交關係,不管是最高目標的建交,還是各種經貿辦事處都歡迎,斐濟不是最後一個,接下來還會有很多亮點,德不孤、必有鄰,會看到更多願意跟台灣發展關係的國家,靜待這樣的發展。

民進黨立委何志偉表示,表達抗議是可以預料發生的,雙重承認過去的國際案例是有的,如果彼此之間希望春暖花開,釋放適當善意都是好事,當在台灣國際空間壓縮到極致,後續發生的狀況反而無法維持現狀,他也期待彼此之間要有默契,讓國際空間可以更多更好,這才是善意表達,跟未來情勢上會更和緩。

前國大代表黃澎孝也指出,「光棍不擋財路」,當我國大方送行宏都拉斯之際,外交部又聯想到中國還有一大堆「狀況」和宏都拉斯類似的亞非拉國家,看到宏都拉斯到口的「肥肉」,難免會有「有為者亦若是」的效尤跟進之心吧?這些嗷嗷待哺的國家們,要提出什麼樣的「藉口」,好向中國「開口」呢?台灣外交部貼心地,適時提出了「雙重承認」的主張。

黃澎孝表示,也就代表中國的邦交國,特別是那些財政困難,有賴中國金援週轉的國家。或是,積欠中國債務難以償還的債務國。或是,個別邦交國的政黨、政客基於「潛規則」的特殊需要時,只要響應台灣「雙重承認」的呼聲,就會得到中國貴似黃金般的「友誼」回應。

黃澎孝直言,宏都拉斯的例子,不啻告示中國的友邦們,「台灣牌」的含金量,已經上漲到60億美金起跳了。這就意謂著財政日益拮据的中國,「外交維穩」的經費將要大幅度增加了,因為在「雙重承認」呼喚下,這些國家都可以堂而皇之地向中國提出要在海峽兩岸之間,進行「雙重承認」的要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