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5年「決定美中關係的未來」 美軍事首長籲加緊軍事部署

▲▼ 美軍印度太平洋司令部2日宣布,美國陸海空軍及陸戰隊正聯合英國、澳洲和日本部隊,即日起至27日在印太地區舉行大規模軍演。(圖/翻攝自Instagram/@indopacom)

▲美軍聯合英國、澳洲、日本部隊,在印太地區舉行大規模軍演。(圖/翻攝自Instagram/@indopacom)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麥利(Mark Milley)22日表示,美國正在尋求調整西太平洋軍事部署態勢,回應中國試圖成為區域霸權的努力。他形容這項倡議是緊迫且關鍵的,也預測未來5年將會決定未來的美中關係。

麥利出席參議院軍事委員會聽證會時直言,「西太平洋正在進行一場未被充分報導的軍備競賽…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正尋求在西太平洋重新部署態勢」,旨在透過「前緣部署」遏止與中國的武裝衝突及中國侵略。

麥利還說,「從我的觀點來看,中國可能試圖在10~15年內成為區域霸權,這一部分當然會讓菲律賓及該區域其他國家處於不利地位。除了非常少數的例外,(這些國家)非常希望美國出現在那裡。」

▲▼美國最高將領、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麥利(Mark Milley)。(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最高將領、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麥利(Mark Milley)。(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之音》報導,美國持續與南韓、日本、澳洲、泰國及菲律賓等國擴大軍事夥伴關係,希望保持國際航道暢通,建立「對中國的戰略優勢」。但共和黨議員批評五角大樓提出的軍事預算不足,五角大廈則表示會把資源集中在空軍與海軍,因為此二軍種在與中國的潛在戰爭之中最為重要。

對此,麥利23日出席眾議院撥款委員會國防小組聽證會時表示,中國是美國現在面臨最嚴峻的地緣戰略對手,儘管美國不想和中國發生戰爭,但為了確保在必要時刻做好戰鬥準備,就必須持續進行部隊現代化建設。為了遏阻中國,「我們有責任確保自己始終是排名第一的軍隊。」

麥利指出,若國防預算縮減,將迫使美軍放緩行動節奏,減少如穿越台海、空中巡邏、維持航行自由及「情報、監測及偵查」等具體行動,如此一來將增加風險,傳遞錯誤訊息,甚至可能導致中國或其他國家在未來加速採取挑釁行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