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過境前「美中高層通話卻未公開」 彭博:情勢緊張新跡象

▲▼美國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圖/達志影像/newscom)

▲美國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圖/達志影像)

記者吳美依/編譯

《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說法爆料,台灣總統蔡英文預計在訪問中美洲途中過境美國的幾天前,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與中國最高外交官王毅於24日通話,尋求緩解近幾個月持續升溫的緊張局勢。但是,雙方都沒有選擇公開此事,成為美中關係令人擔憂的另一個跡象。

證明這次通話的知情人士表示,由於這是私下對話,因此要求匿名。白宮及中國大使館發言人並未立即回應評論要求。

報導指出,蔡英文過境美國成為美中關係的最新刺激因素,她預計3月29、30日訪問紐約,一周後在洛杉磯停留,並且預期會晤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儘管此類過境是正常例行公事,但考量到美中關係緊張,仍將引發新一波審查,北京也把蔡英文與麥卡錫的會面視為「煽動性的」,因為這在美國本土上很罕見。

▲▼蔡英文總統111年8月3日上午接見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團。(圖/總統府)

▲總統蔡英文去年8月3日接見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問團。(圖/總統府)

與此同時,華府正在尋求安排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通話,儘管希望現在舉行,但北京迄今拒絕相關努力,因此他們如今預期,直到蔡英文4月初返台前都不會發生。

近年美中關係持續惡化,雙方在所有領域都有衝突,從貿易、科技到南海,也讓幾乎每一個層級的會面在政治上都成為不可能,或者更加令人擔憂。去年8月,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問台灣,華府與北京的關係更是降到新低點,中方也切斷美中軍方的部分接觸。

美國國務院仍在維持有限的工作等級接觸。知情人士透露,國務院亞太副助卿華自強(Rick Waters)上周前往北京評估兩國進一步交流的機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