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外流圖檔「未來都會開放」!商用也不違法 1動作才算侵權

▲故宮高階數位圖檔外流,大量高階畫質圖檔在中國大陸網站。(圖/翻攝自網路)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台北故宮高階圖檔外流事件引發生爭議,故宮文物的高畫質圖檔因行政疏失,導致被外界人士擷取、以拼圖方式還原,放在中國大陸書格網、淘寶網。故宮院長蕭宗煌說,其實這些高階圖檔在未來幾年「都會開放」,設計成商品也不違法,但若使用故宮的LOGO及品牌形象則需要授權合作,否則就算侵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故宮釐清圖檔外流事件。(圖/記者林育綾攝)

故宮為迎接OPEN DATA國際趨勢,將文物數位圖檔開放100萬畫素、600萬畫素目前共40萬頁,提供民眾瀏覽及取用。不過當時承辦人員在處理時,為了加快速度,將高階圖檔資料移至對外服務的主機儲存設備上,繼續進行降階,卻在過程中被外部有心人士擷取,再以拼圖方式拼湊出約2千萬~3千萬畫素的高階圖檔。

目前故宮盤點書格網,約有1000多張高階圖檔提供免費下載,而在淘寶也有許多被低價販售。根據故宮分析軌跡,受影響的圖檔上限約10萬張。

立委范雲今日至故宮考察圖檔管理及資安防護機制,院長蕭宗煌也向外界道歉,承認故宮在此事件處理上確實反應過慢,也需要檢討並加強後續資安防護措施。目前故宮除了強化資安即資料保護,也請律師發函書格網、淘寶,要求相關分享或商品頁面下架。

不過蕭宗煌也說,其實這些高階圖檔「在未來幾年都會全部開放」,尤其未來大家的電腦都能下載高畫質之後。而這些開放的資料,原先就提供大眾取用,像是600萬畫素的圖檔其實就已經能印製海報,在包裝盒上也沒問題,商用也不違法。

但如果是跟故宮合作,付費取得授權,還能獲得更高階的圖檔,或是進行二創,做出更有品質的商品。像是最近樂事洋芋片,還有先前的史奴比聯名文創商品,都屬於這樣的合作。

▲▼故宮與樂事聯名商品。(圖/樂事提供)

▲故宮近來與樂事聯名合作商品。(圖/樂事提供)

更簡白來說,如果要使用故宮的LOGO、品牌形象,就必須談授權合作;若沒有談授權就使用故宮的品牌,就屬於侵權。

故宮人員舉例,先前開發金股東會送的故宮碗,就是透過故宮的Open Data,免費取得故宮的花鳥彩繪圖像,製作出60萬組紀念碗。使用故宮的開放圖檔,本身就不違法,只需要標注來源。

而此次書格網、淘寶使用和販售的高階圖檔,並非故宮開放的Open Data畫質規模,又主打著台北故宮,因此研判屬於侵權,故宮律師在3月17日發函要求下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