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膽兵失聯案陸迄今未發表聲明 專家:中共正評估如何跟台北博弈

▲▼二膽島。(圖/記者林名揚翻攝)

▲金門二膽守備隊陳姓上兵失聯,傳出已被中國大陸海警救起,但對方迄今未發表正式聲明。(圖/記者林名揚翻攝)

記者江采蓁/綜合報導

陸軍金門防衛指揮部所屬烈嶼守備大隊二膽守備隊陳姓上兵失聯案,10日有消息傳出該兵已被中國大陸海警救起,但中國大陸官方迄今未發布正式聲明。對此,台海安全研析中心主任梅12日在臉書上表示,中共尚未承認救起了這名臺兵,定是另有盤算,評估著如何才能最有效利用這個天上掉下來的小餡餅 (暨或燙手山芋) 來跟台北博弈。

針對這起陳姓上兵失聯案,梅復興表示,比較耐人尋味的是,這個士兵落跑已經快滿三天了,而被大陸海警撈起來也都至少整整兩天了,但中共迄今卻什麼正式聲明也還沒發表,他分析,這意味著中共還在審訊該員了解狀況,評估著如何才能最有效利用這個天上掉下來的小餡餅 (暨或燙手山芋) 來跟台北博弈。他指出,依照以往經驗,中共正常的反應一定會立即大肆宣揚該員起義歸來,證明台灣當局倒行逆施,導致民心唾棄台獨和美帝霸權云云,但這次卻暫時按兵不動,甚至尚未承認救起了這名台兵,定是另有盤算。

梅復興認為,重要因素是因為北京目前內憂外患,不僅國際關係重度受挫,兩岸關係也被自己操弄到了近乎難以轉圜的地步,急需某種緩和與突破。他透露,蔡政府顯然也看準了這點,日前適時的伸出橄欖枝,例如台北建議美國會議長暫時不要訪台,改以蔡總統過境美國、同意恢復兩岸多處航點等,而這個二膽島跑兵事件正好提供了一個及時的潛在突破口,讓雙方可以(也必須)進行洽商。

梅復興指出,習政權顯然正在考慮如何權衡統戰宣傳打擊台北的需要 vs. 把握兩岸恢復交流,甚至重啟某種程度對話的契機,他分析,事實上,如果兩岸目前都已經在秘密進行接觸討論此事該當如何處理,我們一點都不應該感到意外。他最後表示,「至於這個欠債落跑小兵會給風雲驟緊的台海帶來的是福是禍,就且看未來幾天的後續發展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