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20萬歐元保障烏克蘭核設施安全 陸外交部:續勸和促談消除核風險

▲▼扎波羅熱核電廠。(圖/路透)

▲烏克蘭扎波羅熱核電廠。(圖/路透)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大陸新任常駐國際原子能機構代表李松6日在國際原子能機構理事會上表示,政府決定透過機構向烏克蘭核安全核安保技術援助項目捐款20萬歐元(約648.5萬歐元,下同),以實際行動支持機構和總幹事致力於解決烏克蘭核設施安全問題的積極努力。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圖/翻攝大陸外交部)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圖/翻攝大陸外交部)

對此,大陸外交部今(8)日作出進一步說明,發言人毛寧指出,中國一貫高度重視核安全問題,積極致力於核安全領域的國際合作,「日前,中國外交部發布了《全球安全倡議概念文件》,明確將促進核安全國際合作作為重點合作方向之一。」

▲國際原子能機構理事會,中國大陸常駐大使李松。(圖/翻攝網易新聞)

▲大陸常駐國際原子能機構理事會代表李松。(圖/翻攝網易新聞)

在大陸官方提出的「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方立場」也提到,中方反對武裝攻擊核電站等和平核設施,支持國際原子能機構為促進和平核設施的安全安保發揮建設性作用。

毛寧強調,中方將繼續同國際社會一道,推動建立公平、合作、共贏的國際核安全體系,「我們也將繼續勸和促談,支持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從根源上消除核安全風險,促進烏克蘭的核設施安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