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15名政協委員提案:內陸廣設核電廠 每年開工10台以上機組

▲廣東台山核電廠。(圖/視覺中國)

▲廣東台山核電廠。(示意圖/視覺中國)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大陸全國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4日在北京開幕。15位政協委員提交提案稱,加大核電發展力度,將核電拓展到內陸,「在確保安全前提下,未來10年保持每年核准開工10台以上機組。在內陸地區,儘早啟動核電項目的規劃建設工作。」

據《澎湃新聞》報導,提案者之一的全國政協委員包括中國廣核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楊長利認為,大陸核電發展空間佈局尚不平衡,全部集中在沿海區域。在構建新型電力系統、積極穩妥推進雙碳目標的新形勢下,拓展核能應用的空間佈局具備必要性和可行性。

他表示,目前大陸能源發展面臨區域性供需矛盾。華中地區經濟快速發展,能源資源稟賦不足,碳減排壓力大,電力供需矛盾突出,需要核電保障供應安全,緩解煤炭和電力的遠距離輸運矛盾,促進能源結構轉型。西北地方是新能源大規模集中開發的重點地區,西南地區高度依賴水電,電力系統的波動性大,需要核電作為基礎支撐,提升電網可靠性和經濟運行水準,保障極端情況下的電力穩定供應。

楊長利稱,除中國外,全球內陸在運、在建核電機組比例高達64%和44%,美、法、俄等核電大國超半數機組在內陸。全球內陸核電機組絕大多數採用二代技術,平均運行年限超過30年,最長的3台機組已運行54年,安全性和可靠性得到充分驗證。

他說,大陸現有在運在建核電機組76台,裝機8100萬千瓦,位列全球第二,但發電裝機和發電量占比仍較小,分別為2.2%和5%,尤其是發電量占比,不及世界平均水準的1/2、發達國家的1/3。在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下,按照2030年、2050年核發電量占比分別達10%和18%測算,核電在運裝機至少需達到1.5億千瓦和3.8億千瓦。根據這樣的測算,未來十年必須保持每年核准10台以上核電機組的發展力度。

楊長利指出,除了提供電力外,核能在清潔供暖供熱、海水淡化、制氫等非電領域也有廣泛應用前景。遼寧紅沿河核電站、山東海陽核電站和浙江秦山核電站在保障安全發電的同時,也展開核能供暖示範。

報導強調,在電力系統脫碳大勢和俄烏衝突後多國謀求進一步能源獨立背景下,近年來,低碳、高能量密度的核電再次成為全球重要經濟體能源戰略中的關鍵選項。為提升能源保障能力和促進綠色發展,2022年大陸加大核電的核准力度,總計10台核電新機組獲國務院核准。2022年是繼2008年的14台機組獲批後,十餘年來核電核准速度和數量最高的一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