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售屋換約「不溯及既往」 林右昌曝修法效益:成交量降至35%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審查擴大排黑修法 內政部長林右昌 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圖/記者屠惠剛攝)

▲內政部長林右昌今天首度於委員會備詢。(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預售屋換約限制不溯及既往引發各界討論,民眾黨立委陳琬惠1日質疑,不溯及既往難道是服務炒房投資客?內政部長林右昌回應,《平均地權條例》修法要打擊投機客,投機的定義是短進短出,完全不是自住,修法前後市場已經產生預期心理,預售屋成交量從前年12月至去年底,預售屋市場成交量大幅下降至35%,這就是修法效益。

立法院今年1月三讀修正《平均地權條例》,其中對於限制預售屋換約轉售、私法人購屋許可制,皆不溯及既往,在新法上路前購買的預售屋契約,未來新法上路後仍可轉售,但只能轉售一次,未來接手的新買家將落入新法限制範圍,相關子法預計4月完成。

對此,陳琬惠今天上午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質詢時批評,《平均地權條例》修法後,內政部次長花敬群代理部長期間,竟宣布新法不溯及既往,請問法定下去服務對象是炒房的投資客嗎?

林右昌表示,《平均地權條例》最重要是要打擊投機客,把房子當成股票炒作的人,投機的定義是短進短出,完全不是自住,也並非長期持有的投資,政府打炒房是要打擊短進短出墊高房價的投機客。

林右昌說,前年12月預售屋成交量為1萬2342戶,去年4月行政院通過相關修法版本送立法院審議時,預售屋成交量降到7431戶,去年底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審查時,已經降到剩4414戶,還沒修法前預售屋市場成交量大幅下降至原本的35%,這就是修法效益的產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