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子不是你開的!交通違規「歸責實際駕駛人」 即起開放線上登記

▲▼恆警利用機動式測速照相取締交通規違             。(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車輛違規若非車主駕駛,將可線上申辦歸責實際駕駛人。(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不少車主將車輛借給親友開,親友違規後無辜收罰單,交通部過往推出「違規歸責駕駛人」登記服務,車主可登記實際駕駛人,每年約有20萬件申請,為方便民眾申辦更便利,公路總局今(2/23)宣布推出線上申辦功能,民眾可免跑監理站臨櫃申請。

公路總局表示,目前交通違規案件類型主要分兩種,一種是經警察攔查舉發,另一種是逕行舉發。因逕行舉發警察機關無法得知實際駕駛人是誰,所以舉發通知單會寄給車主。現行車主申辦歸責駕駛人須提供駕駛人及歸責駕駛人身分證明文件、舉發通知單,填妥申請書後至管轄監理(裁罰)機關辦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統計,每年申請「違規歸責駕駛人」成功件數約20多萬件,案件逐年增長,為便利民眾申請交通違規歸責實際駕駛人,公路總局宣布,為讓民眾申辦歸責更便利,即日起推出線上申辦功能。

公路總局說明,民眾申辦交通違規歸責至「監理服務網」,登入會員後,點選「交通違規」項目下「申辦歸責案件進度查詢」,填妥相關欄位,上傳所需證件、舉發通知單及相關佐證後,即完成申請程序,後續會有專人處理,簡便快速,不用出門就能輕鬆搞定。

另現行向管轄監理(裁罰)機關申辦後無法及時掌握辦理情形,未來透過「申辦歸責案件進度查詢」功能,即可掌握案件辦理進度,且案件申辦完成後也會主動以電子郵件通知。

公路總局提醒,車主收到逕行舉發通知單時,若自己不是該違規駕駛人,可於舉發通知單上應到案日前提出申請,檢附相關證據包括車主身份證件、實際駕駛人駕照、違規通知單、採證照片及其他佐證等,歸責違規駕駛人,逾期將不予受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