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檸檬餅百年老店「一福堂」大火狂燒9戶 老闆遭判刑

記者郭玗潔/台中報導

台中市中區檸檬餅百年老店「一福堂」於2020年發生火警,猛烈火勢直接燒毀整家店面,大火還波及周遭8戶人家,及停在附近的11輛機車。第三代陳姓負責人事後被檢方依公共危險罪嫌起訴,台中地院審理,認為陳男疏於管理,店內也沒有放置滅火設備,導致無法在第一時間搶救火勢,依犯失火燒燬現供人使用之住宅及現有人所在之建築物罪,處陳8月徒刑,全案還可上訴。

▲一福堂火警空拍畫面。(圖/記者李忠憲翻攝)

▲台中市中區檸檬餅百年老店「一福堂」火警,火勢延燒周遭8戶人家,公司陳姓負責人也遭判刑。(資料照/記者李忠憲翻攝,下同)

始於1928年的百年老店「一福堂」,於2020年12月3日上午10時許營業時間發生大火,整棟木造建築瞬間陷入火海,台中市消防局獲報後,出動消防人員99名、消防車29輛及救護車2輛前往灌救,才將火勢撲滅,雖無人傷亡,大火卻延燒波及周遭8戶人家,停在附近的11輛機車也被嚴重燒毀,陳姓老闆獲報趕往現場了解情況,隨後遭檢方依公共危險罪嫌起訴。

全案審理時,陳男辯稱,他幾年前就換過店內的電線,也有定期檢修,他沒有過失。陳男律師也指出,法律對電器線路更換,並沒有規定使用年限,且陳男在2014、2015、2019年皆有進行電器用品及線路的更換或維修,電線短路也有可能因老鼠啃咬破壞等外力因素造成。

不過法官檢視消防局署火災證物鑑定報告等資料,認為起火原因應為廣告招牌和門柱間的電源配線,因短路才引燃火災。而陳男於2015年、2019年請人來檢查、更新電源線時,並未包含起火的電源線,店內也未有滅火設備,導致無法在第一時間即時搶救,陳男明顯有過失。

▲一福堂火警空拍畫面。(圖/記者李忠憲翻攝)

法官認為,陳男身為公司負責人,應知道店家作為餅類烘焙使用,有相當用電量,可能因室內電源配線老舊、破損或承載容量超過負荷,造成電線短路導致火災,卻疏於注意、不加以防止,顯有過失。檢方也指出這是台中2年來最大的火災,請求從重量刑,另有受害鄰居表示「沒有聽到一福堂給我們一聲道歉」,審酌陳男至今未與受害人和解或賠償,自述經營餅店月薪約3萬元等情,依犯失火燒燬現供人使用之住宅及現有人所在之建築物罪,處有8月徒刑,全案還可上訴。

▲一福堂火警空拍畫面。(圖/記者李忠憲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